• 军民融合(航天)产业对接会举行 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2016-09-28 嘉兴日报

    军民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促进军工央企与我市优质企业、民营资本合作对接,昨天,我市举行军民融合(航天)产业对接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应邀介绍军民融合技术与产品,并与来自我市各地的70多家优质企业进行现场交流、对接。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础好。

    据介绍,嘉兴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有着坚实的基础。目前,嘉兴拥有秀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秦山核电产业关联区两个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以及一大批军工产品配套生产企业,在北斗导航、海洋装备、LED蓝宝石制造应用、安全防护产品制造、核电关联和物联网等领域具有相当优势。

    此外,嘉兴出台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规划到2016年,力争全市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将嘉兴打造成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

    市经信委经济合作处(军民结合处)处长李本健告诉记者,去年11月底,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大会在我市举行,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及所属28个研究所的专家、技术人员,我省170家企业负责人,以及军地高校学者等共4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去年的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大会,主要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展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所属的多家研究院所与我省10个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涉及嘉兴的合作项目4个。例如,市经信委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开放重点实验室研发资源,加强双方科技项目合作和高端人才交流等。”李本健介绍说。

    军民融合产业合作将加深。

     “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已经成为嘉兴工业经济的两大主导产业,去年,这两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完成的产值均已突破一千亿元。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嘉兴制造业要再上一个新台阶,需要航天科技这样‘高大上’的技术来助推。”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要从事航天器总体设计与系统集成、空间技术开发、卫星应用及航天技术转化应用等业务,其两大主业分别为宇航系统、航天技术应用产业。

    昨天的对接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闫翠霞重点介绍了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七大业务板块,包括卫星应用、电子信息、智能控制、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航天生物、航天文化创意等。此外,闫翠霞还推介了太阳能光热应用系统等重点合作项目。

    据介绍,昨天的对接会吸引了来自我市各地的70多家优质企业进行现场交流、对接,既包括中国科学院嘉兴微电子仪器与设备工程中心等院地合作机构,也包括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创正防爆电器有限公司等本地优质企业。

    卓卫明介绍说,今年11月底,省经信委、省军区司令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嘉兴市人民政府将在我市联合举办“浙江省军民融合(航天)产业发展大会”。届时,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军工央企,将与我市优质企业进行深度对接,为嘉兴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