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器  包装箱  雷达  数传模块  加固笔记本  军用电源  工控机  嵌入式主板  平板电脑  视景仿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军事详情

牺牲中国维和士兵生前营区:汽车碎片堆成警示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工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黑暗中守望黎明,在动荡中播撒和平,对中国维和军人来说,生死从来都不是选择题——

战地勇士

“黎明时才准备睡觉,又传来轰轰爆炸声……”

9月11日,中国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翻译陈震远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让记者心头猛然一紧。

就在这天凌晨,数枚迫击炮弹落在距离联合国超级营地约1公里处的加奥机场。

“有一枚炮弹,就落在你们一个月前站立的地方。”是的,我们记得,那是候机楼左侧10米处的一片开阔地。当时,为等候联合国值班飞机,记者曾在那里待了3个小时。站在那儿,抬眼就能看到候机楼墙面上的斑驳弹痕。

如今,机场“老伤”未愈,又添“新伤”,一如风雨飘摇的马里局势。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每一次外出武装巡逻,都可能面临一场生死考验。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每一次外出武装巡逻,都可能面临一场生死考验。本报记者 张晓祺摄

我敢

1731块汽车碎片,堆成狰狞的警示柱,矗立在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

1年多前,正是这辆载有炸弹的汽车,让中国维和士兵申亮亮的青春,定格成照片上的永恒。

1年多来,这里平均每21个小时就发生一起袭击事件,持枪扫射、汽车炸弹、埋藏地雷……恐怖事件防不胜防。

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的马里加奥,举目望去一片苍茫。

这里,没有三毛小说中的浪漫,各类意想不到的恐怖袭击,随时可能发生。

这里,比土地更贫瘠的,是和平。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说:“马里是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没有之一。”

在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看来,马里任务区的特殊之处在于,“这里的武装分子会将枪口对准联合国维和人员”。

“以前主要提防汽车炸弹袭击,现在还要防范曲射火器袭击。”与执行第3批维和任务时相比,再赴马里的警卫分队三中队中队长常文坛,感觉局势更复杂了。

有人形容在马里的维和官兵要“枕着枪声入眠”,然而实际上,枪声带给他们的,是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方案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中国军工网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会员注册 | 友情链接
中国军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