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钓鱼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军事详情

日媒称中俄合作有突破 俄或加大对华武器出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工网  来源:环球网

中国领导人3月下旬曾访问俄罗斯,尽管访问事宜已经告一段落,但由此带来的中俄关系动向一直是分析人士关注的话题。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12日报道称,这次会晤将给中俄两国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外交学者》报道称,时事观察员对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此次会面十分关注。他们迫切的希望知道,通过此次会面,中俄两国能否搁置以往的分歧,在双边关系上实现新的合作。

两国领导人的会面究竟能够给中俄关系带来多大的影响?报道认为有三个领域备受关注:两国政府和民众对两国关系期望的处理,能源贸易和军售领域双边合作的扩大化,以及中俄两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报道进一步指出,透过中俄两国媒体对此次会面的报道,可以大致判断出此次会面可以使中俄两国关系取得哪些实质性进展。

这家日本媒体认为,中俄关系的基本框架同时覆盖国内和国际两个基本层面。从国内层面来看,中国的领导人希望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的崛起是可以被世界主要强国所接受的,也是应该为世界主要强国所尊重的。而俄罗斯方面,由于再次当选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关系和西方主要国家的关系再度恶化,他本人对中方此次访问表示感谢。

报道称,对双方来说,中俄两国的领导人都希望通过此次会面提升个人在国内的权威性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考虑到中俄两国关系出现新层次的合作可能使世界其它强国尝试与之抗衡,他们一致希望可以通过此次会面避免可能因此产生的问题。《外交学者》认为,对于世界上其它强国来说,没有人愿意看到中俄关系在“冷战”后再度出现新的深度合作。

报道指出,在能源合作领域,中国希望能够从俄罗斯方面获得更廉价也更稳定的能源供应。一直以来,中国不希望在能源领域过分依赖某一单一国家,这是为了避免双边关系一旦出现波动,所可能给中国能源供应带来的难题。而对俄罗斯来说,俄罗斯希望能够尽可能地保持其对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力,以避免过分的依赖中国的能源进口。

报道称,尽管知道中俄两国对两国能源领域合作的看法存在着上述差异,但是,有的时候,考虑到中俄两国能源需求和供应的互补性、中俄两国相邻地理位置为能源运输带来的便利性,以及中俄能源陆路运输可以免受外部威胁的安全性,外界还是对目前中俄能源合作发展得相当缓慢感到诧异。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仅仅是中国第四大能源供应国,其石油供应量仅占中国石油总进口量的8%,而天然气的供应量比这一数据还低。

《外交学者》认为,在中俄两国领导人此次会面后,上述情况可能发生变化。据悉,在会谈期间,中俄两国已就在中俄两国间铺设天然气输送管道的问题上达成协议。不过,而在此前,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屡屡因为价格分歧而宣告失败,而此次合作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此外,在军售领域,这家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希望尽可能地廉价进口俄罗斯的武器技术和设备。俄罗斯也希望在不危害其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对中国的武器出口。

 
关键词: 武器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方案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中国军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