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评论称中国不结盟但也不宜对美日单打独斗

    2013-03-26 环球时报
      美日“共同作战”计划很实

      冯昭奎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美政府要在今夏围绕钓鱼岛问题出台一份“共同作战计划”,如果中国海军军舰在钓鱼岛领海内使用武力,这份计划将作为美日共同的行动指南。

      日美军事同盟已维系半个多世纪。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中国国力日益强盛,美国为保持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防止日中走近并像法德主导欧洲联合那样主导东亚一体化,美国一批战略专家制定了以“拉住日本”为中心的对亚政策,在1996年对日美同盟进行所谓“再定义”,强化两国军事同盟关系。

      早在2006年5月日美就“制定共同作战计划”、“共享作战情报”、“扩大共同训练”及“共同利用军事基地”等举措达成协议。这意味着美日所谓”共同作战”早在七年前已形成。这次的“共同作战计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即针对中日钓鱼岛之争。日美军事力量一体化所达到的成果就是两国共同作战的底气。

      日美军事合作有几个“最”:1.日本是美国在海外最大军事基地,有日本学者称日本是“白宫在海外最大的加油站”,鹤见、佐世保分别是美军第二、第三大燃料储备基地。2.日本是美军在国外最大弹药库,美国陆军在日本广岛县拥有3个弹药库,在长崎县佐世保则设有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弹药库,这是美军在西太平洋与印度洋所设立的最大陆上弹药库。3.日本是美军在国外最大监听站,在青森县和冲绳县所设的两处监听设施与美国国内的拥有3.8万名工作人员、140个分布于世界各地的监听基地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总系统直接相连。4.日本自卫队是美军在国外最重要的训练伙伴,美军与日本自卫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规模不断扩大、频度日益增强、演练方式更趋一体化。5.日本是美国尖端武器出口的最重要对象,又是向美提供军民两用技术的最重要来源国。为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日本也承担着向美国提供有价值军民两用技术的义务。6.日本是美国设在海外军事基地的27个东道国中,为美国承担费用最多的国家。其中,英国每年为美军基地负担2亿美元,德国为16亿美元,韩国为8亿美元,日本高达44亿美元。

      美军有高官称:“美国是按照日本的出资多少来决定为日本提供多大规模防卫义务的”,露骨地道出美国为日本提供的保护要由日本出钱来买。日本为美军基地出资与日本面对的威胁成正比。美国越是夸大日本面临的威胁,就越能以提供保护为名敲日本的竹杠。

      综上所述,美国制订的美日“共同作战计划”将进一步把日本自卫队置于美国控制之下,使之成为美国全球军事战略一支得心应手的别动队。共同作战的实质就是美国利用钓鱼岛问题对日本的战略捆绑,并以此对中国形成“震慑”。当然,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不会动摇,不会被这种“震慑”所吓倒。尽管中国坚持不结盟政策,但是也不宜以单打独挑来应付美日共同作战,为了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中国完全可以与二战胜利国共同斗争。(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