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合作战,民兵如何发挥独特作用?
    2017-09-04 解放军报

    路况更熟,开辟运输“快速通道”

    “接上级指挥所通报,我方机场保障资源严重匮乏,急需从某货运车站抢运一批作战物资,命令你部火速驰援。”运输保障分队千里机动至演习地域,征尘未洗任务便随之而来。

    分队指挥员张伟迅速抽组精干人员和车辆成立抢运队,紧急奔赴百公里之外的目标车站。

    车队行进不久,车载电台便传来“敌情”通报:前方运输线遭遇火力压制,通行受阻。选择迂回路线,须绕行近千里路程,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强行通过,人员装备则会损伤严重,无法完成运输任务。进退两难之际,张伟迅速与场站联系,协调派遣民兵运输分队配合完成任务。

    很快,民兵运输分队队长李卫东带领10余名民兵,驾驶6台运输车赶来支援。快速对接后,张伟将民兵与现役官兵进行混合编组,并把民兵中具有一定战术素养的退伍军人编入防敌特分子袭扰的战斗小组。

    了解完情况,李卫东报告说,他知道一条简易小道可以绕开火力区,这条道路并没有在地图上标注,不仅坑洼路窄,有几处地段还非常险要。

    张伟果断决定走这条险路。由李卫东驾驶头车带路,带着运输分队穿过这条隐蔽在山林中的小道后,再改走高速公路,不仅成功绕过火力封锁,还提前到达货运车站。最终运输分队携带航油和物资比规定时间提前半个小时赶回机场,圆满完成任务。

    “民兵熟悉当地社情路况,协助我们开辟出一条快速运输通道。”张伟感慨地说,这支编组在驻地物流公司的民兵分队具有丰富的装卸载经验和过硬的战斗作风,有效补充了运力。

    “轰——”几声巨响过后,防空警报响彻军营。“医疗救护组,外场停机坪遭‘敌’制导武器袭击,多名官兵受伤,迅速前往救护!”面对突如其来的“敌情”,指挥所应急处置命令迅速下达。

    一时间,救护警笛响起,车辆疾驰,联勤医院、直属卫生防疫队、场站卫生队、医疗救护民兵分队4支战场救护力量迅速奔赴目标地域。

    到达现场后,各分队迅速分工合作,协力展开救援。笔者在现场看到,民兵携带野战救护医疗器具,时而匍匐前进、时而快速跃进,按照警戒队形快速接近伤员,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实施心肺复苏和建立给药通道,抢夺生命急救的“白金十分钟”。

    医疗救护组组长高璐璐介绍,民兵医疗救护分队编组在驻地第二人民医院,抽编的医生大多急救经验丰富,多次在交通和工程事故中现场抢救伤员,安排他们救治重伤员是“技尽其能”。

    抢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考核组又临机出题:一名伤员身体多处被弹片击中,30分钟内如果不能有效处置,将危及生命!联勤分队开设的野战救护所只能进行骨伤手术,这种复合伤情必须送后方医院处理。

    由于提前没有预案,救护组顿时乱了阵脚。情急之下,民兵救护分队队长、驻地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赵华武快速做出反应,立即把电话打回他所在医院,一边安排急救室进行术前准备,一边联系驻医院派出所出动警车,为救护车紧急开道。

    “真是一场‘生死时速’的考验,从一线运回伤员到转运后方医院开始手术,总共用时25分钟!”演练结束,考核组领导说:“现代战场武器杀伤力不断增强,短时间内能造成大批人员伤亡,单靠一线卫勤保障资源远远不够。这次战场救护实兵拉动融入联勤、地方医院和医疗救护民兵分队,军地多种资源联合进行战场救护,真正抢夺到了伤员救治的‘黄金时间’。”

    机场遭袭区域四处散落着未爆弹。排弹抢修分队数十名官兵携车带装紧急奔赴现场,按照规程完成爆破销毁作业。

    此时,上级下发紧急通报:第二波次“敌机”将在1小时后进入我防空区域,各保障分队迅速展开机场功能恢复抢修,务必确保战机按时起飞迎敌。

    看着机场上大大小小近10个弹坑,排弹抢修指挥员李明峰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修复一个弹坑最少得20分钟,如何能在1小时内完成任务?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只见场站领导带着数十台运输车、挖掘机、轧路机等大型装备和60余名机场抢修分队民兵紧急赶来支援。

    场站领导介绍,这支机场抢修民兵分队按照人装结合的编兵方式,编组在当地一家工程建设公司。该公司实力雄厚,拥有各型机械装备近千台、员工万余人,在多个省份承接大型工程。他们抽编的这支分队不仅装备齐全,而且人人业务熟练,遂行支援保障任务召之能来、来之能战。

    民兵分队到达现场后,迅速分组展开弹坑回填,司机驾驶各种重型装备轮番上阵,民兵密切配合工程机械展开作业,很快就完成土方回填、平整和碾轧。

    场站牵引车把玻璃道面板铺设在碾轧平整的弹坑表面后,民兵快速进行钻孔固定,并清洁道面。40分钟后,机场跑道恢复如初。

    随着空情传来,一架架战机迅速升空迎“敌”。

    复飞保障上演“速度与激情”,考核组一位成员感触颇深地说:“在体系作战中,后勤保障存在的任何短板,都可能成为作战体系‘瘫痪’的隐患。民兵作为体系作战中最广泛最深厚的支援力量,扎根在更多更优的社会资源中,只要编强建实,不仅可用,而且管大用”。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节奏快、强度高、消耗大,高新技术和大量信息化武器装备运用于战场,部队对高素质兵员补充要求高,对各类保障的依赖性增强,保障内容繁多、技术性要求越来越高,单纯依靠自身建立“大而全”的保障体系既无必要也不现实。

    相比之下,民兵具有分布广泛、熟悉环境、专业种类多、就近行动快等特点,既是高素质后备兵员的重要储备基地,更是支援保障作战的重要力量。民兵担负保交护路、医疗救护、前运后送、物资保障等任务,能有力支援保障作战,使部队从部分繁重的保障活动中“解放”出来,聚力于核心作战行动。部分依托高新技术行业系统、企业和单位编组的民兵,科技、智力、人才密集,装备先进,承担军兵种部队气象水文、测绘导航、频谱管理、工程抢建抢修、高新装备维修和其他特种专业技术保障任务,专业匹配性更强、行动效率更高,其优势有时甚至是现役部队无法比拟的。此外,民兵寓军于民、熟悉民情社情、组织严密,可有效履行区域防卫作战、战争灾害预防与救助、维护社会秩序等使命任务,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信息化战争拼的是体系,民兵优势作用生成和发挥的效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和融入度。要坚持向编组要战斗力,紧贴现役部队作战需求,实施优质化编组,不断提升民兵专业对口率、科技含量以及与现役部队的功能耦合程度;常态组织与任务部队联演联训,开展联合行动方法研究,搞好联合行动磨合,打牢体系作战的行动基础;优化完善与现役部队联合行动的指挥机制,打造标准一致的通信和指挥装备,强化现役部队对接协调和运用民兵的意识和能力,确保战时行动的联合性、协调性和整体性,以充分发挥民兵的优势作用、形成体系作战合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