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用返乡时机为民兵补课 到课率达93%
    2015-03-12 中国国防报

    3月上旬,河南省汝南县某电动车公司的“青年民兵之家”活动室内欢歌笑语,掌声阵阵,一场针对流动民兵的国防教育演讲比赛正在这里上演,这是该县人武部利用民兵返乡时机,为民兵补课的场景。据了解,截至目前,该人武部已经为回乡外出务工民兵补课达10余场,授课民兵2600人,教育到课率达93%。

    近年来,汝南县人武部针对民兵大流量、多流向、跨季度外出务工的实际,认真研究探索适应民兵思维方式、从业种类、生产经营形式、活动规律的教育方式,民兵走到哪里,就把组织建到哪里,教育就搞到哪里。他们首先通过完善民兵组织,改革民兵组织形式,使农村民兵组织逐步向乡镇企业和外出的流动实体转移:在乡镇企业和工业园区中,凡从业民兵200人以上的编营,60人以上的编连,30-50人的编独立排,开展教育和民兵活动时,营、连、排成建制单独组织;在县境外从业的民兵采取公司建营,工程队建连或独立排;留在农村中的少量民兵,根据数量多少,在行政村建排或班,实行横向合编,邻居村建连,由乡镇武装部统管。既实现了民兵组织向企业的转移,也为落实教育提供了组织保证,教育授课率都在90%以上。

    外出务工民兵是汝南县流动大军的主力,为此,该人武部联合县国教办、县委宣传部、会同外出务工临时成立的民兵连,根据每年的工作任务和分散施工区域制定政治教育计划。年初为各外出务工民兵连预订民兵教育刊物和政治教育教材,定期发送到各工厂、工地;结合任务转换、工地检查、重大节日慰问等,组织国防法规知识报告团、政治教育演讲团巡回各工厂、工地实施教育。针对少数走无常势、居无常所、高度分散的零星民兵,该人武部利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开辟了《军事天地》《国防园》《我与国防》等栏目;在市区主要街道、社区举办国防知识、民兵政治教育图片、摄影展览;在主要路口设置永久性宣传栏、宣传牌,努力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使流动分散的民兵能够无处不在地受到国防知识、政治教育内容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国防观念,增强“兵”的意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