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兵团民兵:70多项重大工程,交验合格率100%
    2017-09-01 中国国防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工师贯彻融合发展理念推动民兵力量建设

    “兵”字号品牌这样打造

    ■徐广利 本报特约记者 王传峰 吴启刚

    “开都河大桥遭‘敌’突袭受损,编队机动受阻。命令你部组织民兵道路抢修分队,修复被损桥梁、组织安全警戒!”5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组织民兵分队开展应急演练。记者在移动指挥方舱显示屏上看到,受领任务的建工师人武部启动应急预案,由100人组成的道路抢修分队集结挖掘机、铲车、运输车共67辆迅即赶往现场,40人的警戒勤务分队进入执勤点……

    建工师人武部部长余留红介绍说,这次处突演练,随机指派了建工师7个工程项目组的7支民兵专业分队,动用2000余名民兵参与道路修复、车辆抢修、交通保障、对空防卫、后勤供应等任务,沿途各工程项目组的民兵分队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遂行作战任务,国防动员能力在真演实练中得到了检验。

    建工师民兵的战斗力来自哪里?“回归兵的属性,盘活了企业编兵,也打造了‘兵’字号品牌。”建工师政委张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建工师积极贯彻融合发展战略,坚持开展铸军魂、举兵旗、创品牌活动,实现了民兵力量和经济建设的双赢。

    4年前,在一次支援保障演练中,某项目部编组的民兵闻令而动,却因人员不齐、物资不全错失战机。

    “我们是兵团建筑工程企业,建强工程一线的民兵班组,才能实现双赢。”人武部召集各项目部分管武装工作负责人召开会议,一番思想碰撞后,深化了大家对“兵”字号的新定位。

    “武装建在项目上,民兵跟着工地走。”各项目部以办公场所固定、基本装备到位、活动开展经常、堡垒作用明显为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节日战备、爱国主义、国防知识、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定期组织盾棍术、擒敌拳、防暴队形等课目的训练,提高员工“兵”的素养,推动民兵队伍建设。

    同时,建工师人武部根据各项目组规模大小、人员流动情况及可能担负的应急应战任务实行分类编组,重点在交通要道、重要目标附近的项目中编兵。各项目组每月至少利用1至2天时间组织民兵开展教育训练。他们把“小培训、小讲座、小竞赛、小考核、小演练”作为民兵训练的重要方式,提升了民兵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专业训练水平。

    “只有平时备战,才能战时应急。”余留红部长告诉记者,为提高“兵”的能力、发挥“兵”的作用,他们除开展一系列“兵”字号工作创建评比活动外,还制定了临机编组、小群多路和应急支援等战备演练机制。

    走进五河路面工程项目部,占地3500平方米的偌大院落,星罗棋布的红色板房令人为之一震。记者看到,“民兵之家”张贴有民兵连连长、指导员职责;结合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对民兵统一编班住宿,宿舍门口标示班排,宿舍内军被叠放整齐,洗漱用具摆放有序;器材室所有装备器材统一上架按“三分四定”依次摆放,确保一有任务,第一时间就能提供支援。

    打造“兵”字号品牌,既算经济账,又算政治账,让各项目部企业尝到了甜头。兵团建工集团董事长雷毅说,各级自发开展青年民兵示范岗、优质“兵”字号工程等活动,让“兵”字号品牌享誉天山南北。建工集团在内地先后承建的内蒙古呼集老高速公路、江西赣定高速公路、重庆万开高速公路等70多项国内重大工程中,一次交验合格率100%,展示了兵团民兵的风采。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