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炮兵某旅用强军目标引领新兵成长成才闻思录
    2013-11-01 解放军报
    导言

    满腔报国志,青春从军行。新训月余,一张张年轻的面庞,在风吹日晒中逐渐打磨出了兵的刚毅。

    对接强军梦,实现军旅梦。从踏进军营那一刻起,如何校准成才的“准星”、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目标,成为新战士思想上入伍的重要一课。

    大河有水小河满。强军目标为新战士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需要每一名新战士共同“给力”,自觉投身强军兴军的实践。同样,小河有水大河更满。当无数新兵的成才梦和着汗水与智慧融入强军梦,必将积聚起强大的青春能量。

    从手握鼠标、到紧握钢枪,从中国梦、强军梦到我的梦,新战士们正在不断校正成才坐标,一步一个脚印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强军路上的最美追梦人!

    聚焦

    今年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了夏秋季,变化的不仅仅是时间。随着政策调整,今年新老兵交替首次实现“面对面交接”。时间上的“成功对接”,能否转化为能力和素质上的“无缝对接”?

    有“常规导弹第一旅”之称的第二炮兵某旅,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也是一块成才的沃土:先后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培育出700余名导弹英才,托举100余枚导弹腾飞苍穹……

    接过“班长的枪”,你准备好了吗?面对今年入伍的几百名新兵,旅党委未雨绸缪,着眼征兵政策调整带来的新变化,用强军目标引路,点燃新战士心中的导弹梦、精武梦。

    同一个梦想

    呼唤同一颗“准星”

    新兵入营那天,该旅服役满30年的修理工、一级军士长肖长明笑了。手里捧着一本本沾满油渍的操作“百宝书”,他打算在一个多月后退役时亲手交给接任的新兵。

    和肖长明一样,该旅上百名面临复退的老兵,都将充满希冀的眼神投向这些充满朝气的新兵。

    今年这批齐崭崭的新兵中,53.4%直接“出校门进营门”,比往年提高15.8%;大学生新兵达到24.5%,比去年上升11个百分点。

    与这组喜人的数据相比,另一组数据却让不少带兵骨干深思:这批新兵中,想提干、考学的占34%,打算选取士官的占42%,还有8%想享受优抚政策“曲线就业”。这些成才愿望和“自我设计”,既有新兵对个人成长进步的现实考量,也有各项优抚政策的利益驱动。

    新兵“想法”多,说明有目标、知进取,这是正常的。关键是带兵人有没有办法把这些“想法”变成动力。旅政委张继春为带兵骨干开出了一剂“良药”:用强军梦统领“多元化”,用责任感引领“小九九”,从思想上入手校准新兵成才“准星”。

    教育课上,常委宣讲、政治干部串讲、理论骨干辅讲、撰写心得体会等“三讲一写”将强军目标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成为新兵校正成长成才价值取向的“风向标”和“度量衡”。

    训练间隙,举办“国与家”辨析会、“小岗位连着大使命”群众性大讨论、“兵说兵事”恳谈会,引领新兵在析事明理中重新定位从军追求。

    新兵党员丁祥旭,曾是拥有20多名员工的公司老板,信奉“金钱和财富是成功人士的象征。”他当兵入伍目的明确,要通过军营锤炼提升管理能力,退伍后扩大经营规模,成为“成功人士”。

    走进“常规导弹第一旅”后,他在参观导弹操作演示中感受到“神剑问天”的震撼,在辨析讨论中理解了“富国”与“强军”的关系,他说:“人生不能只顾赚钱,还需要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我能当个赚钱的老板,也一定能当个能打仗的好兵!”

    做好思想准备才

    能提前逼近“战位”

    前不久,新兵营第一次组织紧急集合,10分钟过去,仍有几名新兵打“报告”入列。

    当天夜里,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的发射三连也组织了一次紧急集合,仅用几分钟,人员全部集结完毕,奉命出动。

    差距,不仅在军事素质,更在战备观念、战斗作风!

    有什么样的兵,打什么样的仗。战场上的较量,其实从新兵入伍的那一天便开始了。如果按部就班,不紧不慢,没有与战场提前对接的强烈忧患与担当,只满足于练练体能、走走队列,一旦打起仗来,肯定要吃大亏。

    实行新的兵役政策后,新战士面临着“下连即上岗”的特殊需求,不仅要实现从社会青年向合格战士的转变,还要努力实现从普通一兵向合格号手的转变。

    生长精气神,锤炼好作风。营区大门上方,“一等功旅”四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旅史馆里,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都成为引导新兵献身强军实践的鲜活教材。

    在一面巨大的实弹发射“号手墙”上,140多发导弹送上蓝天的发射号手的姓名赫然在列。站在“号手墙”前面的新兵们击掌为誓,约定发射场相见,看谁最快当上发射导弹的“列兵号手”。

    提前逼近“战位”,新兵个个信心满满,跃跃欲试。

    从新兵成长为

    “列兵号手”有多远

    初入军营,不少新兵信誓旦旦地说:“齐步正步能有多难,还能超过微积分?”

    事非经过不知难。经历一次次磨砺“淬火”,这些新兵深刻理解了“发射几秒钟,锤炼十年功”的道理,他们明白,要让自身素质与岗位需求无缝对接,还有太多的路要走。

    “没想到,部队还有这么‘潮’的地方,比大学校园还给力!”这是新兵走进该旅育才中心时发出的感慨。

    1000多平米的育才中心,根据官兵兴趣爱好设置了电子技术、数码制作、美术工艺、书画艺术、音乐制作等“五大工作室”,曾培养出200多名在导弹专业上独当一面的“小能人”。

    在电子技术工作室里,曾经获得全国机器人制作大赛一等奖的排长黄舜,正带着一群新兵摆弄着一些电器元件。有的忙着焊接、测试让“古董电视”起死回生,有的对照设计图检修导弹操作模拟训练器材。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出生”在这里的几款机器人,它们有的能模拟导弹转载训练,有的能按图行进,曾让军委首长大为赞赏。

    熊智宇是带着“全国信息化工程师ERP资格证”入伍的新兵,他与其他17名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新兵,利用育才中心的平台建起“e网沙龙”,为部队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一入军营,自己的一技之长就派上了用场,这让他们喜不自禁,很有成就感。

    美术工作室里,新兵有的在一丝不苟地制作羽毛画、麦秆画,有的在小心翼翼地制作木雕、沙画。看似休闲,实则寓教于乐。政治部主任杨鹤立一语道破良苦用心:“导弹专业要求精益求精。竹雕泥塑、书法绘画,培养的正是新战士稳、准、严、细的作风……”

    成长的路上,有梦想就有奋斗。采访中我们看到,一个个新兵步履匆忙,目光更加坚毅。

    视点

    把两个“路线图”统一起来

    ■风 云

    秃鹫被誉为“神鹰”,是高原上体格最大的猛禽,能长时间飞翔于空中,甚至能捕杀草原上的野狼。然而,如果把它关进顶部完全敞开的围栏里,它却只能在里面徘徊,做无奈的囚徒。

    原来秃鹫虽然雄健有力,可它飞上高空之前,需要选定一个方向助跑。在狭小的围栏里,它没有助跑的方向和距离,无法腾空而起。

    初入军营的新战士,何尝不是一只只羽翼待丰、满怀豪情的“雄鹰”?然而,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找不到正确的成才路径,难免会影响个人愿望的实现。

    应该说,现在的新战士是幸运的,赶上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好时代,遇上了强军兴军的好机遇。然而,好时代好机遇需要与个人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才能有所作为,成就精彩人生。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起,新战士就必须校正自己的梦想航向,让个人的成才“路线图”与实现强军目标的“路线图”统一起来,实现对接、形成合力。这既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时代要求,也是新战士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

    不可否认,这一代握着鼠标长大的新战士,既有优势也有短板。一方面,他们思维活跃、视野开阔、个性独立;另一方面,由于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缺乏锻炼和足够的吃苦精神准备,个人的想法更趋务实,考学、提干、学技术甚至曲线就业,都是他们入伍的现实动机。

    其实,我们不必对此大惊小怪。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是崇高的。当年许多革命前辈带着“吃饱穿暖分田地”的目的参加革命,最后不都锤炼成了坚定的革命战士吗?

    不管什么样的入伍动机,从穿上军装那天起,每一名新战士都已经成为实现强军目标的“梦之队”成员。各级带兵人就有责任为他们当好领航人,帮助他们把两个“路线图”统一起来,打造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学习成才平台,用五彩缤纷的成才梦助推强军梦。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尽管入伍动机各不相同,但对新战士来讲,无论目标是远是近、追求是高是低,必须始终瞄准一个“靶心”,朝着一个方向聚焦使力,那就是立足岗位精武强能。离开这个“靶心”,不管多么美好的理想,都会成为水中花、镜中月。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有一句台词令人深思: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军人的梦想也许不是那么轻舞飞扬,但忠诚和责任是它厚重的底色,拼搏和实干是它坚实的翅膀。紧握手中枪,走好从军路。亲爱的新战友,相信当你们把两个“路线图”紧密结合起来的时候,必将划出军旅最美的彩虹!

    链接

    今天的我 明天的你

    ——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寄语新战友

    军队历来是个“大学校”“大熔炉”。自1999年以来,全军大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军营这块沃土放飞梦想、建功立业,涌现出众多学习成才标兵和先进个人。他们的成才之路,展现了当代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的高尚追求,昭示了当代青年军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今天的我,就是明天的你”,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新战友的寄语吧。

    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广泛涉猎,厚积薄发,在反复实践中不断完善和超越自我。

    ——曹雪涛(第一届学习成才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用新知识开发新智慧。

    ——董卫疆(第二届学习成才标兵,兰州军区某师副师长)

    成长成才要有扎根基层的勇气。有了这种勇气,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下去。

    ——肖龙旭(第三届学习成才标兵,第二炮兵某部总工程师)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王雪松(第四届学习成才标兵,国防科大理学院院长)

    把本职岗位作为放飞理想的舞台,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 鸿(第五届学习成才标兵,空军某部副总工程师)

    一名战士,只有置身火热的军营,才能体现其真正的价值。

    ——宗道辉(第六届学习成才标兵,广州军区某旅技师)

    从学习中积累能量,必定在未来获得丰厚的回报。

    ——屈晓勇(第七届学习成才标兵,北京军区某团政治处主任)

    学习书本知识很重要,但实践更重要。因为实践本身也是一种学习。

    ——黎登贵(第八届学习成才标兵,成都军区某部副主任)

    一个能把学习当做习惯的人,必定是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人。

    ——向南林(第九届学习成才标兵,沈阳军区某团教导员)

    学好靠信心,求教靠虚心,探求靠专心,长进靠恒心。

    ——李 军(第十届学习成才标兵,海军某支队艇长)

    把勤奋治学作为成长的阶梯,把本职岗位作为成才的平台。

    ——张 华 (第十一届学习成才标兵,武警河北省总队第三支队副参谋长)

    有志者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

    ——张利亭(第十二届学习成才标兵,军事科学院某部副部长)

    梦开始的时候只需一个简单的愿望,但坚持梦想肯定需要信仰。

    ——楚科纬(第十三届学习成才标兵,济南军区某团连长)

    学习改变命运轨迹,学习改变生命舞台,学习成就人生梦想。

    ——曾昇铨(第十四届学习成才标兵,陆军军官学院学员)

    延伸

    沈阳军区某摩步旅

    32名标兵担任“成长导师”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 林

    “我能有这么大的进步,全亏了几位‘成长导师’的帮助。”10月中旬,被评为“训练标兵”的沈阳军区某摩步旅新兵二营新兵李小明美滋滋地挨个上门,对热心帮助自己的“成长导师”表示感谢。

    刚入营时,李小明一度适应不了,闹着要回家,可一次新兵观摩会改变了他的想法。他的脑海里至今还定格着那一幕难忘的镜头:“啪!啪!啪!”一道矫健的身影顺着高空绳索向对面楼层攀爬。突然,斜下方15米弹起3个显隐靶,攀登者果断掏枪,一甩胳膊,随着清脆的枪响,3个显隐靶应声而爆。那一刻,李小明对身边战友说:“我也想当这样的兵!”

    使出“单臂上膛”绝活的,正是“北疆好八连”第25任连长代振主。这次观摩会后,代连长和其他31名精武标兵被聘为新兵的“成长导师”。旅政委崔海旭介绍,刚刚结束的新兵阶段考核合格率达93.6%,是近几年最高的。

    北京军区某防空旅

    比武赛场成为“成才课堂”

    ■魏会昌 田 帅

    “那天的比武看着真解渴!我会努力训练,争取也能当一次比武竞赛的主角。”虽然已经时隔多日,但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新兵林杰和战友们讨论的热点,依然是旅里组织的年终比武。

    比武当天,“神炮班长”苏造朝、“千里眼”薛虎等一大批新兵经常在旅电视台、营区灯箱展板上看到的精武标兵相继登场,亮出绝活。标兵们的精彩发挥成了新兵眼中的“视觉大餐”,看得新兵热血沸腾,点燃了心中的练兵热情。

    旅政委任英海告诉笔者,往年新兵入伍时间晚,每每都和比武竞赛时间错开。今年旅党委根据新兵入营时间提前的实际,组织全体新兵观摩,让比武竞赛成为激励新兵成长成才的生动课堂。

    成都军区某团

    新兵老兵实现“梦想接力”

    ■王海波 王 昊

    10月14日,成都军区某团在“老兵林”进行了一次表彰活动,15名在训练考核中名列前茅的新兵被评为“五星标兵”。

    “老兵林”是该团去年建成的一道别样风景:全团退伍老兵在这里种下“老兵树”,树上悬挂着各式卡片,上面记录着老兵在军营未完成的梦想、留下的遗憾和对战友的祝福。团政委谢春辉介绍,今年新兵入营后,他们组织新兵来到“老兵林”听带兵骨干讲优秀退伍老兵事迹,引导大家规划军旅生涯,实现老兵未完成的军旅梦。

    “老兵们的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能让我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大学生新兵马太军被藏族老兵洛荣奔追的心愿深深感动着。洛荣奔追入伍前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说,但12年刻苦努力后,他成为有名的“爆破专家”。“洛荣奔追的心愿是在军区专业比武中拿到名次,他的梦想,争取由我来实现!”认领了藏族老兵的梦想,马太军每次训练都格外刻苦,现在已是新兵连的“排头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