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军某旅开展“营营互考”新模式见闻
    2017-12-13 解放军报

    “明天由我们考核发射六营”

    ——火箭军某旅开展“营营互考”新模式见闻

    初冬时节,寒风呼啸,滴水成冰。位于大漠戈壁的火箭军某旅训练场上,一辆军用指挥车疾驰而至。一名中校军官带领两名战士,扛着几箱仪器从车上下来,不停比划着什么。

    “明天由我们考核发射六营,今天务必把他们的行军路线勘察准确。”说话的中校军官名叫张浩,该旅发射五营营长。张浩介绍说,这次考核旅里采取“营营互考”的新模式,官兵们既参加所在营队考核,又担任兄弟单位考官。

    基层官兵当考官,机关干什么?面对笔者的疑问,随行的作训参谋方捷讲起一件事:

    去年年终考核时,刚从发射勤务营调到作训科当参谋的方捷担任发射分队考官。在导弹升级测试课目考核中,一名操作号手为节省时间少测试了两组数据,可作为考官的方捷不仅没有发现,还根据用时长短给出了“优秀”的评定。结果恰巧被一名巡考的旅领导“火眼金睛”发现,当时的尴尬让方捷现在仍记忆犹新。

    “随着岗位专业越来越细化,机关人员很难对全旅所有专业都了如指掌。而如今营考营、架考架、班组考班组,考官本身就是各自岗位的组训者、参训人,特情设置自然更严更实、考核评定也更准更细。”方捷高兴地对我们说,机关由主考变为主导,主要牵头负责考核组织和仲裁协调,避免了外行考内行等情况发生。

    互为考官你来我往,互出难题不留情面。勘察完场地已是凌晨,在回程的车上,张浩还在地图上为“敌特袭扰”的选址一直嘀咕着。

    “都是兄弟单位,就没想着照顾一下?”看着张浩较真的劲头,笔者不禁与他开起玩笑。“除了考官和受考对象,考核现场还有巡考的旅领导以及全程督导考核的训练监察员,考风考纪的‘监督网’织得这么密,哪有‘放水’的余地……”回头望着车后的考场,张浩心中的选址已经有了答案。

    翌日中午,接连处置完一个个特情后,受考的六营转载指挥员崔斌斌已是精疲力竭。还没来得及歇一口气,只见突然间狂风卷沙、遮天蔽日,能见度骤降至10米以下。

    “命令你营二架利用××场坪进行波次转换!”随着张浩的导调命令传来,崔斌斌连忙奔向号位,一边用哨音向司机下达指令,一边变换着手中的指挥旗指挥其他号手协同配合。

    狂风中,被吊起的导弹受风阻影响突然剧烈摇晃。紧要关头,崔斌斌立即下达“等距转运”的命令。现场官兵依令而动,按照特情处置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随着导弹被成功转载到发射车上,险情得以排除。

    “报告,完成导弹转载!”张浩掐表一看,没想到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竟然比标准用时还提前了!“六营的确有一手!”在暗自为六营叫好的同时,张浩也将整个操作流程默记在心里,打算回去后在自己营队推广。

    考核结束,张浩作为主考官,被六营官兵请进了指挥帐篷参加复盘会。“‘敌情’不明盲目行动”“‘伤员’救治处置不当”等问题被张浩一一摆上桌面。离开指挥帐篷,张浩告诉我们,在考核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将成为旅里考察他个人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马虎不得。

    夜色如墨,六营指挥帐篷内依旧是灯火通明。受尽了五营“折磨”的官兵们个个摩拳擦掌,誓要在随后的考核中还以“颜色”……

    大家恳谈

    指控号手谭兵:“营营互考”按照一个岗位对应多名考官的原则,分班组分专业进行现场评分。面对全旅的指控“高手”,自己瞬间感到压力爆表,考核过程中不仅要按照操作规程做到“稳准严细”,更要考虑实战背景做到灵活应对。

    考官成员樊义:要当好考官,自己必须比受考对象技高一筹。互考互评的过程,也是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过程,在相互比对中看清自身差距,激发本领恐慌。

    作训科长王世雄:今年的“营营互考”,机关人员从主考到主导的角色转换,虽然只有一字之变,却将机关人员从大包大揽中解脱出来,既能发挥机关统筹协调的优势,又能充分激发基层活力。

    参谋长张文斌:“营营互考”既能克服以往机关自我评定的弊端,还能让考官与受考对象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同时有助于打假治虚,真正拧干考核中的“水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