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安军分区抓好民兵通信专业骨干训练纪事
    2013-04-25 中国国防报

        4月9日,江西省吉安军分区抽调各县(市)民兵通信专业的96名骨干,在井冈山市人武部训练基地进行为期10天的通信与指挥自动化专业集训,集训由井冈山市人武部承办组织实施。

        上课接听手机——收缴

        4月10上午,井冈山市人武部副部长兼集训队长黄才生在通信理论课上,收缴了5部手机。民兵通讯骨干的手机为何被收缴?

        原来,9日上午组织全体参训骨干学习集训纪律时,其中就有一条“课上不准接听电话或玩游戏”。可次日在第一堂课上就有不少人使用手机玩游戏或接听电话。出于照顾兄弟单位的情面,黄副部长在课堂上没有直接点名批评。第二堂上课之前,黄才生重申了纪律,不料上课时仍不时有手机铃声响起,扰乱了课堂秩序。

        上课接听手机或玩游戏,反映出少数参训骨干纪律意识淡薄。而纪律执行不严,势必导致训练效果打折扣。为了严肃纪律,黄才生对课堂上违反纪律使用手机者发现即收缴,然后集中保存,由各县(市)人武部带队领导前去领取。

        作业搞抄袭——重做

        4月15日上午,通讯教员周俊峰在检查通讯与指挥自动化专业理论作业时,发现几名民兵参训骨干的作业除姓名之外,其余一字不差。参训民兵骨干的理论水平不同,思维方式不同,理解能力不同,为何作业答案如此雷同?

        作业抄袭,缘于部分参训民兵骨干把学业务当任务完成了事。如果平时弄虚作假,战时就会吃败仗。学理论做作业的目的是提高通信专业的能力素质,绝不能走过场。他们临时改变了原定展评理论学习优秀作业的计划,将“示范台”变成“曝光台”,把抄袭的作业摆上了展台。

        当晚,7名相互抄袭的同志在学习室重做作业。一位民兵骨干不无感触地说:“本以为做作业就是形式而已,没想到会来真的,还登上了‘曝光台’。不过,通过独立做作业,我也有很大收获,感觉要学的知识还很多。”

        考试不及格——补训

        4月17日午饭时,值班区队长王云良宣布:“午饭过后,上午参加有线攀登固定课目不及格者,12时30分补训。”

        利用午休时间补训在民兵骨干集训中还是首次。一位骨干发牢骚:“当时如果给我一次补考的机会,我绝对能及格。这次集训也太死板,太严了吧!”原来,上午通信有线攀登固定课目考试时,有9名参训骨干不及格,但他们没有得到补考的机会。军事参谋刘洪君说:“军事考核只有补训,没有补考。战场上的敌人会等你补考一次再与你较量吗?只有平时训练吃苦,战时才能打胜仗!”一席话,说得参加补训的民兵骨干心服口服。午饭后,几名考试不合格者,又走上了训练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