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核武库问题多 中国核力量对印有三大优势
    2010-07-21 国际在线

      为实现大国梦想,印度不惜耗费巨资打造“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而“中国威胁”经常成为其发展军力的借口。对此,一些印度学者发出了 “不同的声音”。斯里兰卡“岛屿”新闻网7月13日刊发印度“钦奈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前情报官员哈里哈伦的长篇文章,分析中印两国的核政策和核武器实力。文章认为,中国核力量对印度已有“三大优势”,印度需要客观理性地对待现实,应该与中国建立一种“共赢”的合作关系。

      印度核武库问题太多

      与早已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公认的核大国之一中国不同,印度一直没有签署该条约,只是在1998年进行核试验后才被视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拥有核武器后,印度一直受离心机技术的限制,生产核弹头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印度目前还拥有足够多的浓缩铀储备,可再制造30枚核弹。但据外界估计,印度的核弹头大约会在40枚到80枚之间,不仅少于巴基斯坦的核弹数量,甚至仅为中国拥有核弹数量的五分之一。

      核弹头产量不足还不是印度核武库面临的主要问题。核武器的投送载具和搭载平台问题同样令印军头痛。

      印度媒体曾多次渲染印度研发的“烈火”系列导弹性能先进,并曾声称该型导弹拥有搭载核弹头的能力,其射程可覆盖大半个中国。然而哈里哈伦在其文章中对印军的战略打击能力并不看好。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印度目前仅拥有中近程弹道导弹,而且印度海军的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还处于海试阶段,即使按照原定计划,也要等到2012年才能服役。因此印军目前只能依靠战斗机和海军仅有的一型水面平台发射核武器,“二次打击能力”极为薄弱。至于印军的核打击范围,哈里哈伦的文章中认为“仅能打到东南亚和中国的西藏自治区而已”。

      中国对印有“三大优势”

      对于中国的核力量,哈里哈伦在文章中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他认为中国拥有明确的核政策,并与中国的全球战略相符,而印度核政策并不明朗且决策缓慢。另外,文章还指出,中国早已具备了完善的核武器研发和生产能力,并拥有了导弹、战机、水面舰艇和潜艇等多种投送平台。

      据称,在5个核大国中,中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最少。外界猜测,中国拥有约130枚核弹头,而其中的70%处于储存状态。但中国已经拥有了较为完善的投送手段。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装备了射程为1.5万公里的“东风”-5型洲际导弹,现在中国军队装备的“东风”-3、“东风”-4、 “东风”-5和“东风”-21等型号的导弹大约可投送80枚核弹头。

      哈里哈伦在文章中指出,中国正在建设“蓝水海军”,其研发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装备有射程8000公里的“巨浪”-2型导弹,射程可达西半球。文章进一步臆断,中国海军的094型核潜艇将被部署在海南岛的大型潜艇基地,用来威慑印度和美国。哈里哈伦认为,“中国对印度的核优势体现在决策、武器系统本身和投送能力三个关键方面。”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为中国在核武器、核潜艇和弹道导弹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即使印度引进外国成熟技术,也无法在短时间内赶超,但中国从未以此威胁过其他国家,并为限制使用核武器做出了贡献。

      应与中国真诚谋共赢

      针对印度核武库的现状,哈里哈伦认为,印度不仅要装备更先进的核武器和导弹,还应发展先进的反导系统,更要处理好同中国、美国以及俄罗斯的关系。

      文章指出,“印度要想谋求相对优势,就应与中国构建双赢关系;并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进一步巩固印美战略关系;同时还要增强目前略显停滞的印俄关系。”

      有分析指出,虽然面临诸多难题,但印度发展核武库的决心并未改变,而且脚步正越来越快,但无论印度秉持怎样的核战略,都不应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和敌人。

      哈里哈伦在文中也承认,“在1964年中国就公布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这早于印度”。可见,印度学者对中国的防御性核政策心知肚明。从这个意义上说,印度更应该与中国建立起真诚的共赢关系,而不应将中国的核力量视作威胁,动辄抛出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