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陆军某工程兵团紧贴实战转变考核模式
    2017-12-11 解放军报

    陆军某工程兵团紧贴实战转变考核模式

    标准化考题变成“应用题”

    自主选择伪装方案、自行使用所需器材、自由进行人员分工……11月底,陆军某工程兵团组织的一场专业技术考核令人耳目一新。该团参谋长秦世明介绍说,这是他们转变考核模式、缩小战训差距的一次有益尝试。

    改变源于一次摸底考核。在计划考核课目中,该团某连三排发挥出色,夺得专业技术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然而归途中,面对考核组临时导调的陌生课目,“冠军组”成员却慌了神:“选择哪种伪装方式更合适?需要哪些伪装器材?人员应该如何分工?”一连串问题摆在他们面前,一时间竟不知如何下手。10分钟后,当代理排长王世欢和战友们仍在为确定伪装方案“纠结”时, 考核组当场亮起“红牌”,宣布任务失败。

    “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空间,参考官兵反而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一情况引起了团党委一班人深思:归根结底,还是“练为战”的思想导向树得不够牢固。为此,团党委研究决定:专业课目考核不再定标准答案,不再单纯强调完成速度,而是更加注重考核官兵在实战化条件下完成作战任务的综合能力。参考人员、内容均由现场随机抽点决定,并最大限度地把考场设真、把情况设险、把困难设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