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陆军某旅实弹演练全程“加载”险难课题
    2020-06-19 解放军报

    陆军某旅实弹演练全程“加载”险难课题——

    火炮射击告别“后方备弹”

    “战斗班组在射击阵地自行组装炮弹,会不会忙中出错?”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在野外地域开展某型火炮实弹射击演练。看着摆在眼前的炮弹部件,该旅合成一营火力连连长马良眉头紧锁。

    马良为何忧心忡忡?旅领导告诉记者,往年实弹射击演练,炮弹都是由保障人员在后方阵地组装成全备弹,送至各炮车,直接进行射击。然而这次演练增加了机动越障环节,如果提前组装,无法保证炮弹在机动中的稳定性。为此,他们决定不再进行“保姆式”备弹,而是将弹药各部件分发给火力连。这对战炮班来说无疑是新的考验。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车长汪晓龙主动向马连长请缨:带领战炮班携弹药部件前移,自行组装炮弹。

    分装固定、机动越障,汪晓龙指挥炮车到达预定地域后,在战炮班成员协力配合下,快速构筑射击阵地,弹体、引信、装药也在第一时间完成组装,动作一气呵成。

    “瞄准手注意,装定射击诸元……放!”汪晓龙一声令下,炮弹如离弦之箭射出,轰鸣声响彻山谷腹地。最终,车组自行组装的9发炮弹全部命中目标,打出“满堂彩”。

    这一仗打得精彩,但争议也随之而来。复盘总结会上,有人提出,火力分队要集中精力研究怎么打得准,弹药保障工作应该交给专业力量;还有人认为,射击阵地上分秒必争,不应把时间耗在炮弹组装上。

    “战争打响,保障很难做到随时随地、随叫随到,只有每个岗位都具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才能随时拉得出、打得赢。”该旅领导态度鲜明。他们要求机关在演训保障上不再“一竿子捅到底”,放手让基层营连自主摸索总结经验,把平时岗位需求与战时战位要求统一起来。

    该旅以此为契机,演训活动更加聚焦实战,倒逼官兵提升战场应变能力。“每多一个环节,就多一种考验,但也多了一个能力的‘加固点’。”汪晓龙自信地说,“现在给我一辆炮车,我一个人也能开打。”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