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信部研究船企兼并重组 将加大财税信贷支持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之后的两三年内,我国的造船设施可能出现一半左右的产能过剩。针对这种状况,工业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船舶处副处长王蓉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工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船舶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初稿已经制定,可能今后会加大财税、信贷政策对兼并重组的支持。

      王蓉称,由于各部门的意见还不统一,具体的政策措施方向还不明朗,指导意见何时出台也不确切,但相关部门领导已要求加快进度。总的来说是要降低企业间兼并重组的成本,提高造船产业集中度。

      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不增反降

      “上一轮造船投资热让我国的造船产业集中度不仅没有进一步提高,反而有所下降,小而分散的产业格局没有改变。”王蓉说。

      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我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776家,手持订单量2亿载重吨,其中央企和地方企业各占一半。

      王蓉说,从2003年到2008年的5年间,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造船产能不断的提高,大量社会资本进入造船领域,地方企业发展迅猛,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目前新建船厂手持订单占到总量的半数。

      目前,我国已建成和在建的5万吨造船基础设施有91座和95座,是2003年的8倍,其中地方企业5万吨级以上设施分别达到58座和78座,产能3370万吨,是2003年的10倍以上,地方船舶企业发展速度超过船舶工业平均增速。

      王蓉表示,上述造船基础设施中能够建造30万吨以上的达35座,根据新接订单和未来趋势分析,2010年之后的两三年内造船设施可能出现一半左右的产能过剩。

      据她介绍,2008年韩国、日本造船产业集中度达到94.3%和64.9%,我国为52.8%;而2003年为74.21%。

      “今年前7个月,新接订单787万载重吨,相当于我国不足两个月的产量。手持订单不确定因素增加,撤单数量增加,企业又不愿意上报。”王蓉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7月,国内船厂撤单量176艘,589万载重吨,占到目前手持订单3%。前7个月,我国新接订单同比下降78%,手持订单1.92亿载重吨,比年初下降6%。

      王蓉说,手持订单已出现了船东推迟接船的情况,特别是大部分订单在新建的企业手中,面临撤单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很大。

      为应对产能过剩,王蓉称,目前,工信部已经出台了淘汰老旧船舶和旧油轮方案的初稿,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

      兼并重组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对于目前的困境,王蓉称,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兼并重组,支持两大船舶集团及其他骨干集团重组,推动战略联盟,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可能会加大财税、信贷政策对兼并重组的支持。

      此外,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不再兴建新的船厂,如果兴建大型专用设备要报国家批准。

      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分行经理刘海渤称,预计下一步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并购会比较多,银行将为企业提供并购贷款,支持有实力船企,骨干企业资源整合做大做强。

      近五年来,国内造船业平均增速超过35%,完成工业利润总额283.4亿,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的利润占到一半以上。

      此前出台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反复提到了加大信贷支持。王蓉说,这主要是确保造船企业资金链不断裂,希望银行等金融机构从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两方面支持,目前相关措施正在落实中。

      刘海渤表示,在稳定船舶订单上,银行加大了出口买方信贷投放,而船企经营信贷,流动资金贷款短期信贷也很重要,以确保船企能采购原材料设备,保障按期交船。

      据王蓉介绍,我国有关建造和船舶抵押登记办法已经出台了,建造中船舶可以抵押登记融资,这扩大了船舶企业融资渠道,特别是地方企业。

      刘海渤称,在建船舶抵押融资率可以达到80%,期限以中长期为主,5年~10年都可以做。

      此外,王蓉还透露,船舶产业融资基金已完成了组建工作,开始运作,这对买方信贷加大了扶持力度。同时,国家还将通过税收优惠,鼓励金融租赁公司购买出口船中的弃船,解决我国当前船厂资金困难。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