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研制的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使用
    2017-12-12 经济日报

    12月5日,我国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这也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标志着我国智能船舶的建造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这艘名为“大智号”的散货智能船舶总长179米、船宽32米、深15米,载重量3.88万吨,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研制,交付给招商局集团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后,主要用于中澳、东南亚航线的煤炭以及盐的运输。

    据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伟介绍,这艘船是全球首艘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最大的特点是船舶有聪慧的“大脑”,实现了我国船舶工业全新的设计建造和运营理念,同时也开启了更加安全、经济、环保的航运时代。

    英国劳氏船级社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船级社,是国际公认的船舶界权威认证机构。

    据介绍,“大智号”历时3年研制,实现了涵盖智能船舶总体设计、总装建造、关键系统设备、标准规范四大领域,从科研到工程化再到实船示范验证的全链条贯通,成为我国船舶工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交付使用的“大智号”的智能航行系统可以获取船舶自身以及海洋洋流等方面的信息和数据,可以提供省时、省油、舒适和低综合成本等航线。此外,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能够实时评估船舶设备的健康状况,提前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据介绍,这艘船与同等吨位的普通散货船相比,推进效率提高3%,而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则降低6%。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