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加福AS-interface总线系统产品广泛的应用领域之一———汽车总装生产线
P+F-上海倍加福工业自动化贸易有限公司

如何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能快速反应,如何在产能提高的基础上保证产品品质,如何优化投资回报率,如何保证安全稳定的生产?针对这些问题,通过上文(见资料下载部分)对AS-i总线系统技术的分析以及下文中对AS-i总线应用的介绍,或许能为您提供新的思路。

   

让我们回顾一下AS-interface总线系统的优势及特点:
    ■ 灵活的拓扑结构(树形,星形, 总线形.....),布线更灵活
    ■ 连接于主流的现场总线(Profibus-DP, DeviceNet,CC-link, Industry EtherNet)
    ■ 简单方便的穿刺技术安装,安全省时
    ■ 柔软的扁平电缆具有反极性保护,确保正确安装
    ■ 分布式解决方案,集成控制,安全高效
    ■ 可连接cat.4或SIL3(TÜV认证)安全认证产品,保障机器及人员安全
    ■ 简单的扩展,灵活的应用
    ■ 更换子站时自动编地址,快速无误
    ■ 监视传感器失效,电缆断路和短路,完全保障网络系统,快速错误反应
    ■ 非屏蔽的扁平电缆,高抗干扰能力(差分信号)
    ■ 通过AS-i设备上的LCD显示或LED显示单元,可实现实时诊断功能
  汽车总装生产线
    欧宝位于德国Russelsheim的新工厂 (VECTRA)


    
  AS-interface传感器与执行器总线一次非常成功的应用是在位于德国Rüsselsheim 的Opel欧宝新款Vectra总装生产线上。该生产型采用了当时较高的工厂自动化产品以及先进的生产制造理念JIT(Just in Time)。
    自2002年,该厂借助AS-interface每班次可生产400台Vectra型车。整个总装车间由多个相互关联的生产线组成。采用了星型式分布设计的总装线(生产线与物流配送线优化组合),使物流配送系统达到最大效能,取消了物流缓冲区。从货车进入卸货点到零件进入生产线,所有物流步骤都完全遵守JIT(Just In Time)。采用JIT不仅降低了生产空间,同时也节省了库存费用。要达到高效精益生产,不仅需要高效的物流供给(JIT),还需高效的自动化系统作支撑。

    

    在此总装线上,始终有300辆车分散在10条装备线上,每条线大约100m。通过采用倍加福高性能,高可靠性的AS-interface总线,使用户简单方便地通过1700个AS-interface模块和140多个AS-interface网关快速方便地连接上千个传感器以及290多个有AS-interface芯片的旋转编码器。

    
  总共10条相互连接的组装线采用了悬挂输送系统和滚筒输送。每个装备线长度在100m。这种设计使AS-interface网络使用性能达到最大化。在无任何通讯辅助设备的情况下,AS-interfac总线长度被限定为100m。通过加入终端电阻或AS-interface Tuner可使AS-interface总线长度扩展至200m或300m。每条装备线具有几百个I/O设备,通过倍加福

   AS-interface现场G12模块,可就近快速连接这种I/O设备。每个现场模块可连接4个输入和4个输出设备。另外,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4输入,2输入2输出,4输入2输出或8输入等I/O类型模块。针对其他驱动设备,倍加福也提供特殊类型模块,像4个标准输入2个气动输出型模块,可用于危险区域的防爆I/O模块,用于集成设备中的PCB电路板型模块。总而言之,无论是何种工业环境,我们将为您提供最适合的产品。
   以下我们为您展示的是应用于欧宝总装车间的应用图片,从应用照片中我们可清楚地辨认出倍加福AS-interface模块的应用情况,用红色标识的是用于总装Andon系统的倍加福G2快速现场I/O连接模块。用户通过M12型插头,借助Speedcon快速连接技术,可准确无误地连接各种I/O设备。通过接插件形式的连接,不仅缩短了安装调试时间,更方便用户在系统运行时快速准确地更换I/O设备(无需任何辅助设备)。
   除此之外,倍加福所有的模块上均带有指示工作状态的LED,如Power, Fault, Aux, I/O。此设计能方便现场工作人员快速认知模块工作状态,从而缩短现场停机时间,增加系统可靠性。
   在欧宝总装线其他装配线上AS-interface同样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在高性能流畅的自动化系统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悬挂式输送线上,在各安装工位为确保悬挂高度最适合操作人员工作,每个悬挂器均集成了倍加福高性能的旋转编码器。通过位于悬挂行车中独立式控制系统,借助AS-interface准确地为行车定位。整个总装车间有近300个此类旋转编码器。应用此类编码器,所有检测数据采集均由AS-interface系统完成,这无疑极大方便了用户在控制器层中的程序编写。另外,采用AS-interfece最突出的优势就是极大地简化布线工作,AS-interface 两芯的黄色电缆不仅能为编码器供电,同时也传输绝对位置数据信息。
     

    在悬挂车中集成的各种传感器,均采用AS-interface模块连接。此类模块被置于行车的各独立控制箱中。AS-interface的网关(作为上层总线系统的子站)被置于固定的控制位置,通过采用滑触线(两根滑触线作为AS-interface连接介质),不仅完美地解决了布线问题,并提高了自动化系统的可靠性。每辆行车中的AS-interface模块不断被固定安装的网关作识别,网关首先为每个连接至AS-interface网络中的模块重新编辑地址,然后采集连接与各模块的I/O信号,并将信号发送给上层控制系统。这种网络配置,避免了不仅总线长度给控制系统稳定性带来的问题,同时也是实现了分段控制的理念。在整个总装车间,虽然ASi-interface总线长度被限制与100m内,但借助倍加福AS-interface网关自动参数设置功能,使网络长度及模块数量限制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决(详细信息请至电上海倍加福-系统产品部)。




    
  AS-interface模块安装于控制箱中


    

AS-interface采用滑触线连接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