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队代表委员谈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2019-03-04 解放军报

    开窗放入大江来

    ——军队代表委员谈落实习主席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军民融合,犁剑和鸣。2013年以来,习主席多次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发展“军民融合”。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党、国家和军队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军民融合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军地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从突出强化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到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从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到“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翻阅军民融合领域6年来的成绩单,军队代表委员一致感到,随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布局和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稳步迈向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共享观念深入人心,推动军地合力走活一盘棋

    “开放一小步,融合一大步。”去年的一次绵阳之行让来自国防大学的姜鲁鸣委员印象深刻。

    作为重要的国家科技城,绵阳坐落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众多“国宝级”科研院所,也因此拥有了一大批顶尖的科学仪器设备,但由于军地体制壁垒、分割格局,使得这些“宝贝”“养在深闺无人识”。如今,通过建立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军地百余家单位4000余台(套)高端检测仪器共享共用,受益的军地科研院所、中小企业纷纷点赞。

    “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通过军民融合把军队搞强。”回忆起去年两会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场景,姜鲁鸣委员深有感触:共享理念吹进军民融合的各个领域,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民参军”门槛高、“军转民”不顺畅、军民资源共享难,曾是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老大难”。不少军地代表委员发现,曾经横亘在军地之间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正逐步拆除,军民融合发展中面临的“融不进”“融不深”和“融不好”等现象也有大幅改观。

    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罗亚中代表注意到,去年,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首次集中脱密4000多项国防专利,通过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发布。在他看来,这些变化折射出军地一盘棋的融合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开放共享的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的决心正日益强化。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打破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自成体系、自我发展、封闭运行的格局,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上将国防和军队建设深深融入国家经济社会体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经济社会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军民融合正在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成为融合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金秋,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一系列高新技术成果让人眼前一亮。

    “军地各方同心协力,加强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研发共用,未来我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质量效益必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创新之路将走得更加坚定和自信。”姜鲁鸣委员说。

    体制机制改革加速,护航军民融合规范发展、行稳致远

    2018年,马伟明代表在实践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他领衔的青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启用,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军民融合创新体制。前不久,他注意到,青岛制定出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办法》,全方位部署当地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是习主席2015年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的重要任务。连任的王海龙代表还记得,也正是在这一次会议上,习主席指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军民融合发展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

    前进的路上,既有春风化雨的细微变化,更有纵横捭阖的大手笔。随着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激发了各方面参与热情。同时,针对一些人钻制度空子,走灰色地带,甚至打着“军民融合”旗号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的现象,军地多次出台文件予以制止。

    推动军民融合领域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是习主席反复叮嘱过的工作。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通过法规制度和体制机制推动军民融合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是实现深度融合、快速融合“深水突围”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地双方主动作为,以制度创新为重点任务,以破解影响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为主攻方向,已经探索出一系列新的机制,带来发展新气象。

    ——新机构应运而生。2017年1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随后31个省(区、市)相继设立军民融合领导机构,中央军委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军民融合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归口管理。

    ——纲领性文件出台。伴随《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党和国家一系列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文件出台,《军民融合发展法》也被列入69件“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之一,进一步明确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

    ——配套政策日益完善。各领域、各区域配套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100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科研中心遍布全国。

    回看这一过程,军队代表委员清晰感受到,随着根本性、长远性的机制建立与完善,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正一步步呈现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两会前夕,王明孝代表带领的创新团队,将地方的虚拟现实技术引入陆军实景战场模拟训练的合作有了重大进展。这几年,这一创新团队坚决落实习主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指示,在测绘导航和战场建设上取得不少成绩,获得多个军队科技进步奖。

    一个创新团队在军民融合领域的不懈探索,折射的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理念在部队落地生根的喜人景象。

    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习主席反复提及和强调的,也是军地各级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方向。从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资源共享到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发展,从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到军地人才双向培养交流使用,从社会服务和军事后勤统筹发展到国防动员现代化建设……谈到军民融合带来的身边的变化,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军民融合的步子越大、速度越快,就越能赢得发展先机;融合的程度越深、措施越实,就越能夯实发展根基。

    “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路要继续走下去。习主席的话说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来自空军的付国强代表介绍,2018年,379名首批青少年航校毕业生进入空军航空大学,至今已有半数当选班长和模拟连排干部,担任骨干的比普通高中生飞行学员多38%,初步展现出军民融合超前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良好效益和广阔前景。

    奋楫者先、创新者强。“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是抢占国际战略博弈制高点、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要途径。”来自空军的高级工程师李鸿代表说,“对照习主席提出的加快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我们在这方面的现实差距不小,发展潜力同样巨大。”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书写融合共享、创新发展的壮丽篇章,这是军队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