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来三到五年 天府新区将实施30个以上军民融合成果转化项目
    2018-10-24 成都商报

    10月9日,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正式拉开大幕,由四川天府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发起组建的“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正式成立。

    仅隔一天,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地方特色活动——“创响中国”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专场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发起成立天府新区首个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联盟。作为一个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开展多方合作的开放式协作公益服务平台,联盟将以天府新区军民融合企业为主体,建立与军工集团、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军民融合产业协作创新渠道,促进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服务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按照预期,通过3~5年的建设,天府新区将累计实施30个以上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企业100家以上,聚集军民融合基金规模10亿元以上。

    两场硕果累累的盛会,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于天府新区,聚焦于天府新区以校院地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创新为特色的创新创业高地打造进程。

    生态打造

    建设载体平台、提供精准服务、营造双创氛围

    据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新区通过实施“双创”主体引育工程、载体建设工程、要素聚集工程、协同创新促进工程、政务服务提升工程、“双创”文化建设工程六大工程,聚焦双创升级,全力打造以校院地协同创新和军民融合创新为特色的全国一流“双创”示范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人才支撑,壮大创新主体。据了解,为鼓励创新驱动的创业,实现“双创”工作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打造新经济发展的引力场,天府新区围绕“六大新经济形态”,引进了中科曙光、紫光集团等领军企业,孵化培育了易冲无线、赫尔墨斯等一批潜在独角兽企业。基地建设以来,共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4100余家。同时,“天府英才计划”实施一年多以来,吸引了来自剑桥、清华、北大等本科以上青年人才10万余人落户。

    优化载体平台,提升“双创”承载力。据介绍,天府新区规划建设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产业功能区为轴的“中”字形的创新创业聚集发展区域。

    为激活要素资源,培育创新生态链,天府新区制定出台了《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支持创新创业政策。为汇聚双创资本,引进IDG等国内一流创投机构190余家。

    为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天府新区创新审批模式,大胆探索“五证合一”、企业集群注册、“容缺后补”等行政审批模式,建立专业服务队伍,为企业统一代办工商注册、项目立项等事前审批事项,为人才(外籍人才)和科技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特色引领

    校院地协同发展与军民融合创新

    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签署协议,三方将在天府新区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本部、光电所、成都生物所、成都山地所、成都有机所、成都计算所、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七家单位将整体迁建至天府科学城,打造中国科学院成果转移转化大平台。

    校院地协同创新,是天府新区在开展“双创”工作中呈现的一大特色。据悉,目前天府新区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光电所等20余所高校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总额约188亿元。

    据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统筹推进校院地协同发展,目前已成立了天府新区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推进小组。同时,按照政府参与、院校主导、专业机构运营的方式,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形成了“共建、共管、共享”的校院地利益捆绑机制。截至目前,区域内已形成校院地项目24个,成功孵化各类企业45家。已建成包括中国-新西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在内的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目前已出台了高技术服务业产业政策28条,并设立了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与国内外知名投资基金合作设立14只专项子基金等,为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提供多维度金融服务。”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军民融合”是天府新区双创工作的又一特色。

    据介绍,天府新区先后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谋求借助双方优势资源,合力推动军民融合在天府新区深度发展。

    目前,天府新区重点围绕军工电子、信息安全、机电装备等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培育了汇蓉国科、长空电子、中兵航联、边信道科技、翼高防务等创新创业项目和高科技企业,其中,40余家企业被认定为军民融合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主营业收入45亿元,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