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姜春良:加强军民融合中智能装备的创新发展
    2018-09-17 人民论坛网

    2018年9月14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十二院)、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主办,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军民两用智能装备技术与产品推介会在南京市成功召开。

    据了解,本次会议以“智能·创新”为主题,围绕军民两用智能装备的前沿技术、设计制造、产业链需求、发展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交流。大会同时邀请地方政府、军方、军工企业参会,分享高新技术成果,交流市场化、产业化经验,开展需求对接,推介优秀智能装备技术与产品,更加务实地推进智能装备领域的军民融合。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姜春良

    会议邀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姜春良做主旨演讲。姜春良在题为《国家强军战略与智能装备的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中指出:我国面对周边国家及军事强国的战略威胁时,应在数据的智能获取与处理、电子防御制造、情报及时响应等方面加强智能武器装备的研发;并结合南京市的军工企业特点,表明其联合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等方面的优势,在军民融合战略指引下,必将为南京市构建智能制造领域下的创新支撑强大体系,成为人民军队能打胜仗的重要支撑。

    姜春良在接受人民论坛网专访时表示,智能制造是实现我国军民融合、国家政治长治久安、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方向,这也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

    人民论坛网:第二届全国军民两用智能装备技术与产品推介会选定在南京召开,您如何看待南京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姜春良:南京在我们国家尤其在国防军工信息技术核心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南京作为信息技术优势地区,我国军事应用的雷达和配套设施许多都来自位于南京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和第二十八研究所,南京是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雷达研究、设计、制造中心,是代表了信息化时代我们国家信息化、智能制造武器水平、缩小与美国及西方国家差距的地方。第二,南京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是我们国家部署东海和台海的指挥中心。第三,南京有悠久的历史,是九朝古都,同时也是中华民国国民党统治时期的首府所在地。又在长江下游,是长江三角洲的核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最发达、建设最迅速、改革开放成绩最集中体现的地方。不仅经济上一直位居前列,在教育上,南京也是著名高校林立。在科学技术方面,南京的先进制造、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人民论坛网:您在这次会上的主旨发言题目是“国家强军战略与智能装备的创新与发展”,请问,智能制造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姜春良:首先,智能制造一方面体现在传感器上,在武器装备上大量使用。同时,在民品领域,传感器通过快速利用科学技术手段获取各种大量数据,能够应用到城市建设、交通建设、铁路、电力、安全防卫、社会稳定等多方面,为国家全方位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其次,智能制造能对获取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运算、比较,总结出人、社会、单位的发展趋势,能够为智慧城市建设、社会化智能治理发挥作用,使城市建设更有效,让社会治理更有效,还有利于消除不稳定因素,让人民生活更方便舒适,使经济可持续发展。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在装备上,一个是军用的无人机侦察机、无人舰艇、无人操控平台等,民用的包括无人扫地机器人、无人汽车等也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第三,智能制造还能模仿人类的大脑,对各种复杂情况、各种不确定因素,及时分析并得出有效处理的结果。在军事上能够智能获得敌方和我方各种情况的数据,可以保卫国家,从战术和战略上支持国家制定战略。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上,对交通、铁路、航空、邮电、电气等,智能制造能将海量数据管理井井有条,解放人的劳动力,使社会生产更自动化、无人化,还能够对案情预防处理,提高效率。

    智能制造是实现我国军民融合、国家政治长治久安、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方向,这也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

    人民论坛网:您能否介绍下,军民融合从2015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经历了一个怎样深入发展的过程?

    姜春良:2015年军民融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彰显了党和国家的意志。推进军民融合,一方面,军队的国防工业代表着我国最新进的技术。国外也是同样道理,比如美国最开始的互联网、高速公路、核技术、导航技术等都是因为军事上的考虑最后再考虑到民用。另一方面,过去国防军工技术都是保密的,也不能向民间转移。现在为了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使民间企业获得更多的技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还能使民营经济的灵活体制、资金、人才为壮大军队的装备发展所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事实上,民间的一些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为代表的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比传统的军工技术发展得快。在国际上,比如美国的波音、IBM、微软等都是民参军的将民间高新技术应用到武器装备上的典型代表。在我国,像华为的通信设备技术等也对军队技术进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军事技术、军事需求与经济建设经济发展是相互促进的。为更能实现国家振兴目标,通过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推进军民两用的技术互相交流,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的经济、文化、政治和社会稳定。军民融合战略目标的实现是我国国家政治安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措施和手段。

    人民论坛网:您谈到,国家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智能装备制造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如何理解这句话?

    姜春良:以南京为例,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实施为南京智能装备制造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军工集团拥有技术优势,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军民融合的有利条件。同时,南京具有智能装备制造创新发展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南京是我国军工工业的重要城市,是东部战区的指挥中心,对智能装备有更为迫切的需求。目前清华紫光集团正在南京建设先进的12寸晶圆芯片生产线,南京还是华为的重要研发基地之一,这些都是南京智能制造和创新发展的优势。江宁区具有优越的地理优势,拥有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人才、资金、科技和机制优势。智能制造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指引下,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成为人民军队能打胜仗的重要支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