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泽元:军民融合发展应当更加重视平台建设
    2019-02-22 中国国防报

    四川省人大代表、绵阳军分区政委 汪泽元

    作为全国唯一围绕加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省级行政区,四川省的军民融合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省军区系统承担着军民融合“协调部”职能,从工作实践看,我认为当前应当更加重视加强各类平台载体建设,使之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充分发挥助推器、加速器、放大器作用。

    这些年,绵阳市针对军工单位多、科技型企业多、尖端科研设施多的实际,建成了包括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军民两用技术再研发中心、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和军民融合金融服务机构在内的一系列平台载体,盘活了军地优势资源,使上千家企业从中受益,成为了绵阳军民融合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和亮丽“名片”。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平台建设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巨大威力。

    我认为,平台建设不仅是一种重要工具载体,而且也是一种重要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比如说,军分区缺乏民兵训练综合基地的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按照传统思维单独建造一个市级民兵训练基地,存在征地拆迁难、经费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等诸多困难,而且建成后的使用效率也不够高、日常维护成本很大。去年,我们按照军民融合的理念,提出与绵阳市奥林匹克学校共建共享共用,只需在现有基础上增添少许功能就可以实现,很快被市政府列为优先解决项目予以立项。

    我感到,现在一些地方的军民融合难以向纵深推进、一些优秀民营企业难以做大做强,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行之有效的平台载体,这方面的工作还大有可为。军地双方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积极推动搭建或整合各类平台,切实解决好实际工作中反映较多的机制不畅、需求不畅、信息不畅、对接不畅、融资不畅、保障不畅等难题,从而通过平台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不断走深走实。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