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军地资源优化组合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2018-08-13 央视网

    黑龙江大力推动军地资源优化组合、高效利用,将军民融合作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前不久,由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研制的蟒式全地形车,中标东北内蒙古重点林区森林防火项目,取得8000万的大订单。

    北方防务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方力频:它的起源就是一个军用车辆,按照军用的标准进行开发设计的。

    工程师说,这样的大订单,以前并不敢想。过去,受条件的限制,军工的高精尖科技优势难以向民用转化,员工收入不高,积极性也不高。

    去年,由政府牵头引导,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联合社会资本,全省首家军民混改企业成立。企业通过原来制造坦克的核心技术,研发了新的蟒式全地形车;鼓励技术人才出资占股,通过股权分红、产品开发等激发内生动力。一年多的时间,企业已经突破了1.2亿的销售额。

    黑龙江省工信委军民融合处处长 何佳:哈一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推进全省军工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模式。 

    目前,黑龙江的军工产品转化领域已经形成民用飞机、汽车及发动机、燃气轮机、专用车辆等四大民品产业集群。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是其中主要的拉动力量之一。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