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环今年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
    东江时报

    “力争2018年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8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72家。”日前,仲恺惠环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劲接受媒体采访时描绘了今年的美好宏图,将以“六大攻坚战”为全年工作指引,并透露,今年将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达2000万元,目前正在和一批军民融合企业洽谈引进事宜。

    创新质量

    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力争突破208家

    “作为仲恺高新区的中心区街道,为打好‘创新质量攻坚战’,我们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努力实现惠环科技创新走在全区、甚至全市前列。”黄劲介绍,目前,建设惠环“孵化器群”、“加速器联盟”、“创新产业链”,以抓铁有痕的态度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稳步提升辖区创新吸引力,全力以赴打好“创新质量攻坚战”。

    黄劲介绍,将持续发挥惠环街道“首席服务员”工作机制效用,多方联合,整体推进,壮大企业服务队伍,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惠环拥有159家高新技术企业,约占惠州高新技术企业的1/5。2017年,惠环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是2737件、599件,分别占全市的33%和41%。惠环作为一个街道,去年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占惠州市逾4成,创新能力由此可见。

    按照该街道的目标,2018年,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力争突破208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72家,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布局140家。同时,提升非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认知度和知识产权权益维护意识,力争专利申请总量6735件。力争2018年辖区培育新型研发机构5家;省级以上名牌产品2个,省级以上著名商标1个。

    黄劲介绍,今年该街道联动高校、企业服务机构,加强搭建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强化军民供需对接。2018年完成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达2000万元;力争新三板、天交所等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企业2家。今年力争引进落户军民融合产业项目2项,符合“4+1”产业战略布局企业1家。

    产业平台

    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目前,惠环拥有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孵化器,有30家“加速器联盟”成员单位,为科技企业进一步壮大规模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黄劲介绍,今年,该街道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充分利用和盘活闲置厂房,力争2018年辖区加速器联盟面积达23万平方米,在新“4+1”战略性新兴产业框架内,进一步对接高端制造业和研发、服务业等优势产业。二是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契机,全力推进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建设,打造惠州首个 “粤港澳”主题创业基地。三是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地,加大军民融合企业引进力度,初步建成惠环辖区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基金、专项企业服务及智力保障体系,力争全年辖区“涉军”企业达25家、军民融合新落户项目2项以上。

    城市面貌

    大力整治主干道违规户外广告

    “惠环作为仲恺中心区,城市面貌攻坚压力巨大,对于我们来说,每天都是攻坚日。”谈到这点,黄劲列了一组整治主干道违规户外广告数据,截至4月11日,该街道共拆除仲恺大道主干道利用建筑单体外立面违法违规设置广告招牌 (楼面大型广告)63块(处),面积合计4310平方米;“一店多招”广告牌28块,面积990平方米;“一楼多招”广告牌83块,面积1595平方米。

    此外,该街道还整治乱搭乱建,依法立案达90宗。在整治占道经营行为方面,该街道开展占道经营和跨门店经营整治256次,出动人员1757人,规劝占道经营商户约1260人次。

    黄劲表示,将继续坚决落实“城市面貌攻坚战”工作,为解决“六乱一跨”问题下苦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乡村建设

    整治用废旧广告布围蔽种菜

    虽然惠环街道不少乡村已经成为了城市中心,但同时乡村建设也融入新内容。黄劲介绍,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增加建设内容,提升建设水平。到2018年底,该街道33个自然村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不断深化巩固“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以及美丽乡村“三大行动”成果。

    一方面,坚持做好日常保洁巡查工作。针对街道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垃圾桶、下水道进行消杀,对主干道、各村巷道进行清洗保洁;对新疏导区河涌及高速公路边进行杂物清理;对古塘坳金山河(惠环段)居民用废旧广告布围蔽种菜进行整治,对辖区河道水上漂浮物,及时安排人员对河面垃圾及沿河两边漂散垃圾进行清理,派出保洁人员60人次,共清理垃圾约15吨;劝导惠环市场商户清扫自己店铺门前的垃圾及清理惠环市场摆卖区杂物。

    水体整治

    力争年底前区域水体整体达到V类水

    “以源头控制、远近结合、严格执法、注重长效为原则,我们狠抓黑臭水体、跨界河涌污染整治,通过源头管控、清淤截污、生态修复,配套管网建设,强化环境执法等措施,力争实现我辖区所有河流年底前消除黑臭,区域水体整体达到V类水。”黄劲表示,按照“水岸联动、截污治污、清淤疏浚、修复生态、执法监督、长效管理”的治水总思路,惠环街道开展了污染源排查、污染源整治、重点河流整治等行动。从严查处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加强新建楼盘小区生活污水监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对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污染物防治设施和采取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污等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并依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实施 “双罚制”。对涉嫌环境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基层党建

    全力打造“惠心”党群服务空间

    为进一步破解基层组织发展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惠环街道开展了 “基层党建攻坚战”活动。

    黄劲介绍,一是突出“一中心多站点”模式可推广的实用性,完善各站点硬件设施,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梯队培养,更好发挥党支部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另一方面在辖区其他有条件的村居进行推广,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活动实效性。

    二是根据区委建议,选址建设街道一级党群服务中心,形成街有中心、社区有站的服务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互联互通,服务网络广泛全面;推动机关融入基层、党员干部融入群众,安排领导干部带领团队直接挂钩楼盘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呼声。

    目前正全力打造“惠心”党群服务空间,选址占地1200平方米的半山名苑社区服务用房,正在做场地建设及设施完善工作 (拟设党群书吧、国学室、琴室、健身室、儿童活动室、老人活动室、舞蹈室等),将建设成为规模大、功能齐全、服务设施完善、工作人员专业的区一级党群工作示范点,开展形式多样、凝心聚力的党群活动,站点建成后可惠及5442户居民、105名党员 (包括辖区非公企业党员)、群众约2万人,便民服务辐射带动周边65家企业,将发挥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和机制引领作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