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军民融合“快车道”这样打造
中国军网

☆两会评论团

“80%”告诉我们,军民融合“快车道”这样打造

“国家战略、全局设计。”3月2日,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军民融合战略给出了这样的定位和评价。

实际上,连续五年的两会上,习主席都谈到了“军民融合”这一话题。“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这次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军民融合战略走向深入的又一个鲜明注脚,是稳步实现强军目标的再一次换羽腾飞。

任何富有生命力的大国方略,都是国家需求与发展规律结合的产物。透过近年世界军事革命和局部冲突,我们能清晰认识到,构成体系作战能力的作战指挥系统、武器装备平台、信息化支撑环境等作战要素,其所涉及的范畴几乎覆盖了整个国家的战略资源,单纯的军事手段已经难以满足军事斗争准备需求,更宏大的军民深度融合理念成为改革强军的必然选择。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7年新年伊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和舆论热议。这标志着军民融合战略有了顶层的领导机制,跨军地、跨领域、跨系统军民融合重大事项有了统筹决策和统一部署。

此后,人们强烈感受到,军民融合之路愈发通畅,强军兴军不断迈入快车道:

2017年4月26日,首艘国产航母成功下水,而参与设计制造的500多家配套单位,其中多数是非军工企业,军民融合率接近80%;

2017年10月,空军后勤部与顺丰集团等5家地方物流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系统、整建制、全覆盖”推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

2018年2月,陆军后勤部前往京东集团,围绕物资采购、购物配送、仓储建设等问题进行共同探讨,深化军民融合实践路径。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只有进一步打破利益壁垒、拓展资源共享,才能让军民融合不断向深入推进。国防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上线运行、2346件国防专利信息解密、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线……一大批真招实招频出,使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提质增效。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政策的颁布实施,使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机制日益健全、法治保障更加完善,更向外界发出了冲破壁垒限制、深化军民融合的强烈信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要想构建一个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真正“融”得自然顺畅,“合”出优质高效,还需要改变多年形成的供需结构,丰富军地融合的多种渠道,不断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军地一盘棋,军民一条心,释放出大国方略的深厚伟力。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向全军官兵发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一伟大号召。5年来,军队改革发展的壮丽图卷,同样也是军民融合不断推进的辉煌历程。相信有了国家战略的顶层建构,有了统筹各方的全局设计,军民融合战略一定能够不断走向深入,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劲不竭的时代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