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念沙:积极探索 双向推进军民融合纵深发展
    2018-03-09 中国工业报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利集团的军民融合,主要分两块,一是民参军,二是军转民。目前正积极探索跟高科技有合作空间的企业进行积极合作,军转民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推进。

    与此同时,2017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创下近五年来最好水平,中国保利集团是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0%,利润增长超过20%的企业之一。徐念沙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要归功于保利在保持高质量发展方面做的三件事。

    构建军民融合中枢

    徐念沙表示,保利集团的军民融合主要是分两块,一是民转军,二是军转民。目前正积极探索跟高科技有合作空间的企业进行积极合作,军转民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推进。

    据了解,保利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军民融合的战略落地。

    组建军民融合领域中心。2011年北京市科委与保利集团合作组建了军民融合领域中心,这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五大综合领域中心之一。目前旗下加盟企业百余家,拥有大量技术资源与产品资源,该中心具体业务由保利科技国防科技研究中心承担。

    筹办军民融合主题展会。2017年4月,保利集团筹办了2017北京国际军民融合装备展览会,吸引了海内外近200家参展商参与。展会论坛还邀请了近百名来自52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参加,为参展企业与国际潜在优质客户面对面交流提供平台,也为国内企业军民融合产品的海外推广提供重要渠道。

    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园区。保利集团目前已研究制定军民融合产业园的规划方案和配套清单,包括军民融合总部区、军民融合文旅区、配套服务区三大片区及15个子项目,其中包括军民融合展览馆、国防防务论坛、现役军舰展览基地三大旗舰项目。另有军民融合产业运营中心、产学研一体化中心、军民技术转化中心等。目前,已在成都、青岛、广东与当地政府确定3个种子项目。

    探索国防主题公园。目前保利航空大世界已在广东、四川、陕西、山东等省份确定4个种子项目,成都航空大世界也已于今年开始建设。

    促进资源向优势板块配置

    2017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创下近五年来最好水平,并通过一系列的兼并重组,总数降至百位数以下。98家中央企业中,中国保利集团是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0%,利润增长超过20%的企业之一。

    徐念沙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要归功于保利在保持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三件事:第一,管理质量要提升,追求高质量的管理水平。科学化、正规化、程序化对企业管理的提升确实有很大帮助。第二,产品质量的提升。将产品质量提升到国际水平,要从创新、设计上逐渐转型,大力倡导中国制造、中国设计。第三,服务质量的提升。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一定是有产品也要有服务的,在产品的制造、销售、售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与客户有互动,这些服务质量的提升非常重要。

    2017年保利集团相继重组了中轻集团、中国工艺集团。徐念沙表示,中轻集团、中国工艺集团和保利的整合体现了国资委在国企改革上的决心,旨在通过整合重组,使三家公司得到资源优化配置,发展得更好更快。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更要坚决彻底地改革。在并入后,保利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摸底调研,将企业分成几类,一类是有培养性的,要大力支持,比如说需要有市场开拓或者资金支持,要积极地支持。第二类企业就是暂时没有特别大的培养空间、保持正常经营的。还有一类是与国资委的要求差距相对比较大的或者按照改革要求应该处理掉的企业,集团也要坚定处理,同时安置好职工。

    同时他透露,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两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现正在做股权性的调整,总体目标是让资源向优势企业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