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是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2018-01-05 解放军报

    纵观近年来的局部战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特点。着眼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必须加快我军信息化建设。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军事强国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所需的高新技术绝大多数来自地方企业,许多国家的社会信息化水平甚至远高于军队。无论是计算机、因特网还是物联网,这三次全球信息化革命浪潮无不是先由军事需求牵引、军方首先研发,继而在民间得到广泛运用。军与民、平与战、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界限日益模糊,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国防建设,实现军民融合发展是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党和国家之所以高度重视军民融合,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提升国家整体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化建设军民融合先后经历了军工信息企业拓展民品生产、军民共建高科技创新计划等阶段,相继创造出较高的社会经济与国防军事效益。但总体来看,依旧存在融合意识不强、统筹不力、政策法规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信息化建设军民融合需要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拓展。同时,新质作战力量的兴起,对我军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信息化作战武器、作战阵地管理、目标跟踪定位、军事通信技术、基层部队管理等无不急需信息化建设来补足短板,加快信息化建设成为提升我军战斗力的当务之急。

    当前,我军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特定历史阶段,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对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求之若渴”。

    走好军民融合这一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其主旨就是推进国家与军队在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资源、信息技术、信息人才等领域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为科技兴军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基础设施领域,可以依托现有信息基础设施满足我军高速数据、移动通信和执行境外远海任务等远距离通信需求。在信息资源领域,可以通过军地分工协作,建立统一的技术数据标准,实现导航定位、气象水文、电磁频谱、物流保障等信息共享。在信息技术方面,可以依托民用信息技术加速实现关键芯片、核心器件、操作系统等领域的自主可控,建立绝对安全的军用信息化系统。在信息动员领域,更需要加强信息化国防动员体系建设,确保信息化装备维护、作战技术保障和应急研制生产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随时“拿得出”“用得上”。

    信息化建设军民融合是涉及国家和军队建设的重大课题,是我军建设发展深层次结构性变革的“助推剂”。我们必须坚持“重点突破、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把信息化建设军民融合之路走扎实。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的配套建设,为信息化领域军民融合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实现军民两用技术标准、民营和军工企业的“一视同仁”。同时还要统筹计划规划、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落实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