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成为支撑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12-12 陕西日报

    在位于西安市航天四院的产品展览馆内,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汽车窗膜、救生用氧、安全气囊、飞机碳刹车盘、安防装备、车联网等一系列航天技术应用产品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些“军工+民用”的产品是航天四院探索军民融合的成果。在军工自主核心技术的支持下,2016年,航天四院军民融合产业实现经济总收入137.5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院经济总收入的83.3%。

    军民融合是国家赋予西安最鲜明的改革试验任务。近年来,西安市主动对标国家定位,大力实施工业突破战略,持续加大军民融合发展力度,依托高新、经开、航空、航天4个开发区,聚集了全省军工和民口60%以上的生产企业、90%的科研院所,建成了兵器工业基地、军工电子信息产业园、船舶产业园3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基本形成了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格局。目前,军民融合已成为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在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

    紧抓机遇 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

    11月29日,洪庆新城军民融合产业园暨洪庆军工小镇项目正式签约。洪庆新城军民融合产业园位于西安市灞桥区,其核心区合作开发项目规划用地7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70亿元,将依托辖区内航天四院、火箭军工程大学等大型军工单位和科研院校,建设集生产办公、科研孵化、金融商务、生活居住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

    西安市国防科技工业基础综合评价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位,拥有全国近三分之一的航天科研生产力量和近四分之一的航空专业人才与高精尖设备。西安还拥有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等一批涉军院校、普通高校,在校学生超过70万人;拥有各类科研及开发机构3000多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46万人。

    另外,西安市军民融合发展起步相对较早,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2016年,西安市军民融合产业营业收入约1600亿元。

    谋篇布局 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4月20日,由“丝路微小卫星群对地观测系统及其示范应用工程产业联盟”研制的“丝路一号”科学试验卫星01星,随“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该项目将为西部地区及丝路沿线国家提供便捷稳定的增强导航遥感影像服务,推动测绘导航与遥感技术真正融入政府管理、企业生产和大众生活。这是西安市发挥优势、推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的又一成果。

    2017年,西安市依托国防科技工业资源优势,结合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方案,构建“一区两园四基地”(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经开区军民融合装备制造园;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总体格局。翱翔小镇、空天小镇、兵器小镇等一批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建设,成为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在西安,“民参军”发展成果显著。西安市从事军品科研生产配套的民口企事业单位数量,由2010年的90多家增加到了现在的300多家,配套产品涉及各军兵种,配套单位涉及十大军工集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西安微电机研究所、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军工配套骨干企业。

    自2016年国务院批复《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以来,西安市不断加强对军民融合产业的扶持力度,先后设立了30亿元军民融合基金、3亿元军民融合专题资金,全面系统推进军民融合创新改革试验。

    保障到位 政府搭台让企业唱主角

    陕西天翌天线有限公司是军民融合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军工领域。眼下,这家军民融合企业位于西安市航天基地的新厂房正在建设中。“新厂房占地30亩、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建成后,我们公司的发展还会更快。”公司总经理韩红波表示。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西安市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创新谷建设,体现美观大气、突出现代时尚,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大平台,形成西安电子谷,吸引优秀企业、项目和人才集聚,支撑西安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同时做好服务保障,以务实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017年11月,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其中就包括了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措施:加快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经开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航空产业基地、航天产业基地、兵器工业基地建设,推进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军民融合平台建设,争取在飞机设计制造、航空发动机、通用飞机、航天运载系统、卫星应用等领域加快发展,推进军转民、民融军、军民两用技术标准化和产业化。对新建的各级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新建的军民融合服务平台,按照交易量给予总投资额30%、最高1000万元奖励;鼓励军工单位、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