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晖资本杨朝晖: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有助军民融合深化
    2017-11-28 中证网

    新晖资本董事长、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杨朝晖

    新晖资本董事长、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杨朝晖26日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军民融合过程中,基金特别是股权投资基金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军民融合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民参军和军转民两方面。

    杨朝晖表示,中国的军民融合从萌芽阶段到起步阶段,再到优化发展阶段,以及现在的军民融合阶段,是逐步深入的过程。军民融合未来可能造就的产业规模超过一万亿。这么大规模的市场,肯定离不开金融。军民融合的核心思想就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而金融的核心目的之一也是提高资产配置效率。所以金融在军民融合中的作用是从头至尾、由浅入深的。

    在军民融合过程中,基金特别是股权投资基金起到很大促进作用。杨朝晖表示,军民融合既可以有业务层面的融合,也可以有资本层面的融合。以民参军为例,大部分成长型企业都需要投入大量研发创新资金,但从研发到最后产生效益的周期比较长,需求量也比较大,这种情况下传统的银行体系很难支持这类企业,但如果企业比较有前景,民参军以后能够打开产品和企业的成长空间,那么股权投资基金就可以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他进一步指出,在军工企业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产业垂直整合的问题,这时候并购专项基金就可以帮助军工企业完成产业的上下游整合。例如,可以用基金的形式帮助一家军工企业寻找比较好的标的,并帮助其规范化,培育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和军工企业进行合作,最后实现共赢。

    投资方面,杨朝晖表示,军民融合的机会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民参军;另一个是军转民。民参军方面,基金参与之后可以拓展军工企业的市场空间,也能增加军工企业的效益和效率;军转民方面,包括一些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的混改改制等都是基金参与的大方向。而从板块来看,他比较看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方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