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陵矶新港区成功获批湖南省第一批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11月21日,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城陵矶新港区正式获批为湖南省第一批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这标志着岳阳军民融合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迈上了新台阶。

创建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是我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2014年,岳阳市政府在城陵矶新港区白洋湖畔规划3000亩,成立湖南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借助岳阳北斗卫星应用示范城市优势,重点发展卫星应用、大数据、无人装备等军民融合产业。2015年1月,省政府批准为“湖南省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2017年5月,根据《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湘经信军民结合〔2016〕464号),湖南省经信委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湖南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的认定工作,经省经信委的形式审查、现场初查和专家评审,获得通过。

为鼓励、帮扶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发展,城陵矶新港区每年安排1000万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强化聚集力、竞争力。近年来,岳阳老牌军工企业纷纷迁入新港区,为新港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撑,并引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龙头企业,筑巢引凤,吸引军民融合企业入驻。目前,园区入驻航天科技、国信军创6906、中部创新集团、际华3517、上海臻恒光电、长沙图灵科技等50余家企业。预计到2022年,将引进军民融合企业30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