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德电子张恒:军民融合使社会效益和企业价值增长
    2017-11-07 科普中国

    希德电子,过去是一家军事技术研发企业,后来随着军事技术不断成熟、深化,并有了国家政策产业引导,便把军事领域里沉淀出的技术进行了民用的产业化,而逐渐走上了军民融合道路。

    希德电子张恒:军民融合使社会效益和企业价值增长

    在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西安赛区)开赛前期,面对记者希德电子董事长张恒道出了他眼中的军民融合:军事技术的研发周期较长、门槛高。很多在军事领域里研发的技术,如果只用于军事,那么它的价值未必被完全体现。所以把这种技术用于民用是价值的最大体现。对于企业来讲是在相同的研发成本投入下,使社会效益和企业价值变大了。

    利用军事技术的一部分民用化,可以更快加速企业的发展,扩大企业的规模,使很多产业可以进行集群化和规模化发展。军民融合企业一定是会遇到天花板的。因为军事这个领域里,有它相对特点,例如门槛、周期、以及对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多,那么在企业会遇到瓶颈。

    任何一个企业它的发展周期它是有它相应的规律的,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以后一定要去充分考虑自己企业的宏观规划、发展思路、实现途径和措施办法。

    希德做了很多尝试,也做了很多突破。第一是在某些技术攻关上的尝试;第二就是企业结构治理上的尝试;第三就是在市场运作中的尝试。这几种尝试都是在我们以前的经验模式上创新的,有经验可借鉴。

    技术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一个技术都不可能长期地存在下去,他的应用背景和发展都会不停的变化,那么这种变化它具有继承性、具有创新性和适应性。

    虽然,我们国家军用产品研发供给保障具有一定计划性,但是这种计划也具有它相应的市场规律。所以我认为军用技术、民用技术的壁垒不是绝对的,也不是天然的,是人们在一段时间认识上的差异和理解上的差异。

    在我们企业的这研发体系里面,我们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律叫631原则:所谓631原则就是60%的研发人员一定要按照企业既定的研发方向目标,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完成计划攻破难关。30%是需要把创新技术进行工程化转化,去提高产品的工程化的可能性和实用性。那么10%的人要去从事一些前沿技术的探索性研究。通过这种结合,我们就把创新型技术、工程使用和下一代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很好的有机结合,这使整个研发团队有一个混合规划,能够满足现在研发的当前问题,又能够抓住今后的发展趋势,还保证这两种技术能够更好地进行工程化融合。

    希德电子张恒:军民融合使社会效益和企业价值增长

    在军民融合这种大背景下,我想一定会催生出很多很伟大的企业,也会出现很多新的业态,同时也会把很多创新性技术进行工程化应用,甚至会带来人们习惯的改变。那么在这种大背景下,我觉得企业既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也需要在关键技术上坚持不断地进行创新共同实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