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兴:着力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2017-11-06 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泰兴市通过巩固发展已经形成的航天航空电器、海洋装备等军工产业优势,同时紧盯国防科技工业新动态,加强机制创新,积极参与军民互动,实现了军民融合从“资源”到“资产”实实在在的转化。

    大型计算机、交换机等大功率电器充电产生的瞬时高温,一直是困扰业界的技术难题。2012年,位于泰兴城区工业园区的军工企业中航光电永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了液冷降温技术,并应用到大型军用雷达上,大大提高了雷达的战术指标和高可靠性。2016年,这家公司将这项技术广泛应用到了大数据、无线光电、转交压配电等民用设备上。

    中航光电永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我们将不断地加大投入,不断地来创新 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把它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预计今后三到五年,我们这个产值可以翻番的递增。”

    在泰兴城区工业园区,像中航光电永昇科技公司这样具备军品生产所需的保密资质和许可证的定点军工企业有21家,其中不少是技术含量高、研发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2016年11月,原泰兴市航联电连接器有限公司实施股改,创立中兵航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厚植了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近年来,公司先后成立了叶培建院士工作站,江苏省特种电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常年聘请国家级设计师以及70多名中高级研发人员专门从事“军转民”项目的新产品开发工作。

    中兵航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俊:“依托泰兴总部,在北京和成都设立两个研发中心、招引人才,加大研发投入,为公司在五年之后,实现40个亿的销售产值奠定基础。”

    截止目前,泰兴城区工业园区共集聚军民融合产业企业120多家,其中产销规模超亿元企业19家,形成了海洋装备、舰船配套设备、光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电器、军用漆包线等一批主导产业。2016年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产值264亿元,占园区总量的73%。

    泰兴市城区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常小平:“作为泰州市首家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我们将乘十九大的东风,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巩固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发展,引进一批“军转民”项目, 孵化一批“民参军”企业,并努力形成集聚规模,力争2018年创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