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天火箭邓建华:找准军民融合发展的发力点
    2017-10-23 重庆日报

    邓建华

    邓建华代表:找准军民融合发展的发力点

    如何更好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既促进军工的强大,又促进民品的发展?来自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十九大代表邓建华认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要找准发力点。

    邓建华表示,首先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近年来,我国无人机市场飞速发展,民用无人机市场需求迅速增加,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利用技术优势,主动与无人机生产单位沟通。通过与地方等合作,拓展了航天遥测测控技术的应用领域,深化了航天产业在无人机市场的合作。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研制,投放于无人机市场后,收到了大量的订单。

    第二要注重深化改革创新。邓建华说,为适应民品市场需要,公司通过创新开发流程,优化产品功能,降低了开发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比如,在民用商业火箭的箭地遥测设备项目上,针对商业火箭发射对成本控制要求更高,在保证产品功能、性能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流程降低了开发成本,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该项目不仅发挥了公司在传统遥测领域的优势,还为后续军民融合项目,尤其是为参与到民营火箭发射、商业卫星发射等符合航天工业发展新趋势的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开拓了新的思路。

    第三是注重融合共享。邓建华举例说,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航海通信标准革新等大背景下,公司与高校以及民营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开发了船舶航行信息支持系统,实现了航海信息安全和航海通信设备自主可控。该系统集导航、定位、消息广播和甚高频数据交互为一体,实现了船舶身份识别、位置报告、航行数据交互、搜索救援支持等。

    邓建华认为,把高校的理论研究优势、民营科技公司的关键技术优势与军工企业多年积累的测控通信工程优势结合起来,能够高效、快捷地将项目研制成果在国内市场进行推广,进而向国际市场进行拓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