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大赛 成都项目斩获金、银、铜奖
成都商报

历时5个月的比拼,昨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的颁奖仪式在决赛举办地——成都举行,大赛正式落下了帷幕。

这个以“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的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门共同举办,来自29个省区市的671家单位和创新团队,带着816个参赛项目加入角逐。9月26日至29日,进入决赛的120个项目在成都一决高下,并在昨日赛出了结果——6个金奖、12个银奖、24个铜奖及78个优胜奖项目。

成都作为国家“一五”期间重要的军工项目承载地、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重点城市,军工资源富集,央属军工集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均在成都布局了军民融合项目,民营企业“参军”踊跃。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军民融合企业已达420家,间接配套企业上千家。

这次大赛中,成都项目收获颇丰——核电含氚废水达标排放处理技术研究团队荣膺金奖,国蓉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则分别斩获了银奖和铜奖。

大本营在成都高新区的国蓉科技有限公司其实还是个年轻的民营企业,这次凭借“城市要地近距低空防御系统”项目,拿到了技术创新类银奖的奖牌。

公司产品经理雍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该系统主要针对的是目前比较严重的无人机“黑飞”现象,同时对空飘球、孔明灯等“低慢小”的目标也能实施有效管控。

该系统不仅集成了目前主要的无人机管控技术,也加入了一项“军转民”的激光技术作为系统核心技术。“在军事上,这项技术一般用于低空防卫,比如防御低空导弹等。”仅经过半年,这个系统就从研发走向了商品化。

他还告诉记者,该系统可以应用于党政办公地点、机场、重要会议以及大型集会的保护,“目前,已经研发出了电子防护车和光电防护车两台样车,有望在年内应用于重要场所的低空安防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