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引领西安兵器基地新跨越
    2017-05-11 陕西日报

    伴随西安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年初集中开工,投资1.2亿元的西安兵器基地中外合资天合东方(西安)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建设项目第三期也应声破土。该项目2010年9月一期开工,投资1.5亿元,2012年4月建成投产。2015年4月二期开工,投资1亿元,已经形成了边生产经营边投资建设的良性循环格局。

    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项目只是西安兵器基地发展的一个缩影。自兵器工业集团与陕西省战略合作共建西安兵器基地以来,基地建设者以军民融合的共识奠基,以军民融合的理论导航,以军民融合的思路发展,基地的军民融合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从最近召开的兵器工业西安科技产业基地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获悉,去年以来该基地军民融合事业再次迈上新台阶:

    一是项目引入水平有了新提高,发展潜力进一步巩固。引入总投资3亿元、规划产出7亿元的陕西合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高性能双电层储能电源及高低压无功自动补偿发生器产业化项目,总投资4亿元、规划产出9亿元的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业用油循环利用项目,总投资3.74亿元、规划产出5.5亿元的西安交大思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建设项目,新增投资规模10.74亿元,产出规模21.5亿元。

    二是园区建设有了新进展,产出能力进一步增强。5个在建项目中,西北工业集团整体调迁建设特种装备区项目基本建成;光电集团光电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在进一步设计优化调整的前提下积极快速推进;陕西中兵物资公司采购和物流中心项目二期5#公共仓库进行主体施工,宝马PDI检测中心全面交付使用;北方旅居车辆有限公司专用车项目室外道路工程基本完工。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陕西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新址扩能建设项目进场施工,11个建筑物在建;西北工业集团特种试验区项目进场施工,安装工程收尾;北京维冠定制项目1月开工,当年建成;基地综合保障园首期职工住宅配套幼儿园项目、兵器基地中学项目破土开工。

    三是合作共建有了新突破,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十二五”期间,西安兵器基地坚持“兵器主导、开门办园、军民融合、合作共赢”的建园方向,累计落地26个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聚集了年300亿元的综合产出能力,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2016年4月兵器工业集团与陕西省《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北方投资公司与西安经开区《“十三五”合作共建国家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协议》签署,进一步夯实了部省合作共建军民融合基地的基础,基地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列入兵器工业集团专项规划,基地发展站上新的更高起点。

    四是军民融合和科技创新释放新动能,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不断丰富“军工+地方”发展内涵,基地已成为西安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支撑,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纳入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施方案。促成成立了兵器工业集团与陕西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推进小组,实现了陕西科技资源统筹军民融合信息平台建设运行并与中心网互联互通,实现了“一院一所”模式在兵器二院、兵器四院的试点示范。协助推进中兵投资与陕西金融控股合作发起陕西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与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财政局共同引入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了军民融合专项基金。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中心项目、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军民融合中心项目分别获得行业和地方批复。在陕兵器10家科研院所征集原值4.35亿元大型仪器设备292台(套)、原值7.93亿元重点实验室23个,纳入军民融合中心实现了合作共享,与北方动力、前沿动力等单位就微涡发动机等10个项目签订了入孵协议,实现了科技资源统筹与孵化运营同步推进。

    2017年是兵器基地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兵器工业集团年度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集团公司在陕科研生产资源集聚优势,支持西安产业园打造成为兵器主导、市场运作、军民融合的‘双创’示范基地,务实推进产业园建设”,为此该基地进一步突出军民融合主题,不断推进军民融合科技统筹、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不断推动基地建设跨越发展。

    要建成投产一批军民融合项目。西北工业集团特种装备区全面建成,主园区基本建成。北方光电西光园区基本建成。兵器四院TFT彩色液晶建设项目6月底竣工。维冠智能钣金项目6月份将投入运营。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新址扩能建设项目,9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欧脉运营管理中心项目10月份投产。基地幼儿园项目,12月份竣工交付。基地公租房项目主体建成,今年底竣工验收。基础配套项目年内会有更大进展,泾渭路、渭阳路、经三路、融合一路、融合二路、融合三路、发展一路、发展二路年内将建成通车。要开工一批项目,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开工,综合服务大楼12月份主体完工。兵器基地中学一期项目已经动工,2018年下半年完工。中铁西北高端装备产业园盾构机项目已经动工,2018年建成投产。亚大市政管材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将于近期开工。

    “十三五”期间,西安兵器基地将全面实施“1234”发展战略,努力创建一个国防军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服务特种装备和光电信息总体两个重要研发生产基地,培育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形成军民融合产业聚集能力、科技转化能力、创新驱动能力、深度融合开放四种能力,将西安兵器基地打造成为国家和区域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的“实施载体”,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验田”。“十三五”末,西安兵器基地经济规模将超过500亿元,集聚50个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并按照“一载体、三工程、多机制、多空间、多平台”(“133N”)的思路,突出“兵器行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军工集团与地方政府合作、企业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的特色,通过实施“双创管理工程、双创发展工程、双创服务工程”三大工程,形成多体系支撑、多空间承载、多平台促进的双创发展路径,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兵器主导、市场运作、军民融合的双创示范基地。

    一载体:以西安兵器基地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载体,将兵器西安基地打造成为集创新创业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项目发展加速地、高端产业集聚地为一体的综合性载体,成为兵器高新技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的双创示范基地。

    双创管理工程(N机制):健全完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市场化、开放式的军民融合双创工作机制。通过组建联盟,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化“军工集团+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模式和机制,推动双方优势资源要素集聚、政策措施先行先试、创新改革试验试点落地。

    双创发展工程(N空间):在西安兵器基地建设一批军民融合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子集团和直管单位布局一批兵器特色众创空间,构建“总部+飞地”兵器创新创业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通道,为建设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先进兵器工业,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

    双创服务工程(N平台):围绕推动集团公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西安兵器基地建设形成具备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军民融合和双创信息服务及政策咨询、投资金融、生产及生活配套等综合功能的双创服务体系。

    西安兵器基地以建设兵器主导、共建共赢的国家级军民融合双创示范基地为目标。到2018年要初步建成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双创生态系统,基本形成“133N”军民融合双创发展模式,呈现资源、要素、服务、政策、活动、主体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激发兵器科技人员、企业员工在岗创新、在职创业,形成军民融合特色鲜明、科技创新效果显著、市场运作规范、双创服务体系完善、双创团队人才聚集双创蓬勃发展新局面,形成兵器工业持续发展新引擎、新动能。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