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开发区军民融合挺进“深水区”
    2017-05-02 滨海时报

    日前,天河科技园在泰达揭牌,这不仅标志着以“天河一号”为依托的信息技术创业创新基地在天津开发区落地生根,也意味着开发区在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迈出了坚实步伐。近年来,开发区以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为核心,不断促进国防经济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天津超算中心、航天瑞莱、深之蓝、飞旋科技等一大批军品民用、民技军用型企业快速聚集,发展迅猛。在此基础上,开发区军民融合半径日益扩大,融合质量不断提升,融合内涵不断深化,开发区正在向军民融合的“深水区”奋力挺进。

    军技民用  “融”出发展新活力

    去年长五、长七的成功首飞,给位于开发区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打造出了闪亮的“新名片”,尤其是长五的试射成功,开启了中国航天的“大火箭”时代。与此同时,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开发区聚集了一批包括航天液压装备、航天泰心科技、航天瑞莱科技等诸多军民融合的企业,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高科技领域,将军用技术广泛应用到民用领域,众多兼具核心技术与竞争力的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应运而生。

    位于开发区西区的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七〇二研究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由天津大火箭基地完成总装并成功升空的长征七号火箭研制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与分析工作,航天瑞莱扮演了重要角色。

    多年来,航天瑞莱一直致力于将军用技术应用于民品,其9个实验室不仅为军工企业服务,还逐步向民用领域放开,通过市场化平台的建立将测试技术向其他行业延伸推广。“将军品优势不断向民品领域释放,不仅是军技反哺民用,更能助力产业能力提升,造福国计民生。”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杰表示,“航天瑞莱的实验室除了航天航空领域的试验检测,大家日常乘坐的高铁座椅,乃至汽车管路油门等交通工具的可靠性、结构动力学实验等都可以在这里检测。”

    民品军用  “融”出创造新动力 

    阳历4月,春意盎然。在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产品调试、组装,实验测试有条不紊,产品装配有序进行。飞旋科技总工程师沙宏磊向记者介绍说:“这批鼓风机是专门给安琪酵母公司生产的。安琪酵母以前一直用德国的鼓风机,德国机器不仅售价高,售后维护保养价格也不菲。去年我们做了对比实验,在一个发面周期18个小时内,相同条件下,飞旋的3台鼓风机比德国机器能够节省70度电,产能提高将近10%,噪音还低,同时大幅降低了客户成本。”说到这里,沙宏磊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企业的认可缘于我们的产品走在世界前沿”。

    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是天津开发区内“民参军”的代表企业之一。2015年,飞旋科技与总装备部合作的磁悬浮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在工信部主办的2016年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中获得银奖。

    问及民营企业的“参军”之路,沙宏磊感触良多,“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军工企业要求规格高,采购环节审批严格,使民营企业望而却步。随着军工领域的逐步开放,给民营企业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军品的高要求、严管理,可以有效推动企业产品革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互利双赢。”

    军民融合  大数据服务大战略

    位于泰达服务外包园内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与国防建设紧密相关,也是本市着力打造的军民两用服务平台。

    作为军民两用技术成功发展的典范,在泰达服务外包园负责人闫伟看来,天津超算的军民融合之路得益于一支成功的团队,以国防科技大学人才为依托,解决机器好用的问题,通过开发区干部来策划商业合作模式、对接实体经济,解决产业化的问题,这一“技”一“产”良好的军地架构,助力科技成果及时转化落地。

    与国内其他超算中心不同,超算天津中心不仅能够实现自收自支,还在2016年营改增之后,纳税额达到了100万元。一个定位于公共服务的平台,能够做到不向政府多要钱,得益于军民融合的不断深入,借重大数据带来发展的新引擎,带来质量效益的提升,以军带民,以民促军,用大数据服务大战略,使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融合得越来越深。

    “军民融合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革新,离不开技术创新,离不开核心人才。”闫伟表示,下一步,天河科技园正式挂牌后,将创新管理模式,在招商引资、吸引民企资本、成果转化等方面有机融合,以泰达外包园为载体,搭建世界级的科技招商、创新与孵化平台,着力打造军用技术民用化的示范区,打破运营机制的旧藩篱,适应军民融合的新要求。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