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交会将常设军民融合专区
    2017-03-21 深圳特区报

    去年11月高交会首设军民融合专区

    去年11月高交会首设军民融合专区

    昨日,高交会组委会与深圳市特种技术装备协会在福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在高交会上常设军民融合专区展。深圳市特种技术装备协会会长杨志勇表示,高交会将常设军民融合专区,这主要得益于深圳军民融合产业政策以及深圳涉军企业数量的稳步增长。

    首设军民融合专区引起广泛关注

    去年11月,在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上,军民融合专区展在会上首次亮相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多个省、市的“民参军”企业走进高交会,具有“民参军”概念产品纷纷亮相,相关产品涉及航天航空、电子信息、通讯、新材料、后勤装备等多个领域。当时有军事装备研究专家指出,军民融合专区展为“中国科技第一展”增添了一抹靓丽的军绿色,高交会首次设置军民融合专区,这体现了深圳在军民深度融合领域的国家担当,民企成为推进深圳军民融合的生力军。

    会后,仍有众多企业向组委会表达来年参会计划,表示要将军民融合创新产品向公众展示,体现深圳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

    昨日,军事科学研究院姚云竹少将等人组织的军民融合论坛也吸引了众多深圳企业家的关注。

    军民融合专区将常设高交会

    昨日,高交会组委会与深圳市特种技术装备协会还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举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军民融合专区并开展长期合作,一方负责专区的统筹管理,另一方负责专区的具体组织实施,双方共同推动专区发展壮大。杨志勇表示,这是深圳努力打造军民融合专区的升级版,将高交会军民融合专展在质量与数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并针对重点项目抓好落地转化工作,把军民融合专展打造成高交会的新亮点与新名片。

    据统计,目前深圳“四证”齐全的军工企业已有数十家,涉军企业已有数百家。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深圳民用高新技术的快速崛起已愈发显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融合已成为深圳国防工业发展一股潮流。对此,空军军械通用装备军事代表局谭云刚大校表示,深圳是我国高科技产业的集中地,而武器又是高科技的集中体现,所以高科技的军民融合也当仁不让地选择了深圳。

    引入高校为深圳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随着深圳军民融合的快速发展,军地两用人才的供应也成为深圳企业的一个短板。为此,此次深圳引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培养计划,该校与深圳市特种技术装备协会一道就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相关事宜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据了解,双方将就具有前瞻性和应用价值的研究课题进行研究攻关,并在时机成熟时发起成立军民融合研究院,该研究院旨在研究国内外军民融合发展趋势和特点,军民融合项目开发、实验室建设和项目产业化推广。

    对此,杨志勇表示,军民融合为企业提供新机遇,同时出现了人才难以为继的新问题,在航天航空、电子信息、新材料、后勤装备等领域都需要人才培养与人才储备,深圳引进人才培养计划将为“民参军”企业提供发展新机遇。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