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发展
    2016-12-08 中国国防报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这是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合发展的持续深化,为在新起点上推动部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积极推动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在扭住重点领域上做文章

    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服务保证,是“十三五”期间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任务。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在抓住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内容上做好文章,才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始终围绕强化精神支柱,充分运用地方改革开放大课堂和红色传统资源,增强理论武装和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说服力感染力,让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的思想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

    始终聚焦体系作战能力,积极利用地方科技、人才、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国防政治动员准备,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全面提升官兵信息科技素养,整合军地信息化作战力量,拓展与深化军事斗争中的政治工作准备。

    始终突出信息化为主导,大力借助国家和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发挥地方在人才、技术、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形成部队政治教育新格局,建设政治工作指挥新平台,开辟学习成才新途径,打造和谐军营新空间,占领意识形态新阵地,不断提高部队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的起点和效益。

    始终保持部队安全稳定,通过深化军地协作,打好隐蔽斗争主动仗;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提高“四反”工作成效;抓好军地协作网上斗争,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协调地方党委政府,解除官兵后顾之忧,以保持部队安全稳定、纯洁巩固。

    在把握正确方向上用气力

    推动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涉及军队、地方、官兵家庭多个方面,事关部队建设全局和人们切身利益,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需要正确处理军队特殊性要求与社会普遍性要求的关系,确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持战斗力标准与生产力标准相统一。要把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双重服务”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既服务于巩固和提高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又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实现生产力和战斗力的相互转化和传递。

    坚持借鉴吸纳与趋利避害相统一。要用时代的视角和积极的眼光看待社会资源,多看主旋律,多看积极面,主动吸纳,积极运用;同时又严把政治关和纪律关,不能照搬照套,以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

    坚持部队需要和地方可能相统一。推动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在强化全民国防观念,重在巩固军政军民关系,重在学习地方新思想新经验,重在借地方之力解决部队难题,决不能把方向搞偏了、把层次降低了,以免损害军队自身形象。

    坚持为我所用与互利共赢相统一。要坚持为军服务与为民服务并重,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扶贫参建”“双带双扶”“平安创建”等活动,组织官兵支持地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圆满完成抢险救灾、处突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力求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互惠互利、军地共赢。

    在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推动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必须在规范运作、常态运行上下功夫。

    进一步融洽军地关系。深入抓好全民国防教育,突出地方党政领导这个重点,强化他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自觉关心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持久抓好双拥共建工作,广泛开展为民助民富民活动,定期组织军地领导走访慰问,巩固深化“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夯实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的基础。

    进一步拓宽渠道领域。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新要求,拓展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的范围和层次,由仅仅停留在领导机关向基层部队单位延伸,由单一依赖地方党委政府向发挥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作用延伸,由一般性沟通协调、解难帮困向推进信息科技融合、弘扬联合文化延伸。

    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推进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能凭一时的感情冲动,也不能单靠某个领导的重视,而要靠健全法规政策和完善制度机制。近年来,经过军地双方共同努力,已经建立完善了党管武装、涉军维权、优抚抚恤等法规政策制度,但差距还比较大。要抓紧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统筹规划机制,科学统筹基础建设规划、军地资源规划、军地技术规划;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动态协调机制,及时有效沟通军地融合渠道、协调工作程序、实施科学评估监督;建立健全法规政策执行保障机制,确保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军民融合发展依法运行、健康发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