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工大组建军民融合智能装备研究院
    2016-11-30 中国科技网

    军民融合智能装备研究院近日在北方工业大学举行了挂牌仪式。该研究院由北方工业大学与中博龙辉(北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北方工业大学校长郑文堂与中博龙辉(北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哲东出席了活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双方将共同把研究院建打造成科研资源汇聚平台、技术转化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16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2016年9月7日,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号角;军委科技委目前正在征集2016年第一批100多个创新科技项目的参与单位;北方工业大学在年初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建立军民协同科技创新发展培育基地”的具体任务。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郑文堂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明确提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军民融合智能装备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军民深度融合国家战略的积极举措和实际行动。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于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对于支撑“军事力量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他说,北方工业大学作为以工为主、文理交融的多科性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学校自成立以来,紧随国家工业救国、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富国、工业强国的发展历程,积极参加国家工业建设,服务行业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具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经历、经验与条件。对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研究院的成立,学校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与军企、国防科研单位的强强联手,将有利于加速军转民、民促军的科研成果转化,有利于军民融合专门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学校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

    他代表学校对研究院成立后的工作提出希望: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实现军地双方在人才、技术、平台和应用转化等方面的高度融合,为国家军民融合进程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积累和模式探索。研究院应发挥学校在智能交通、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大数据工程、电力电子、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比较优势,精心选择科研方向,推动学校科研成果转化、争创一流研究院。加强自身建设。尽快做好十三五规划,以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积极协同各单位开展多种类型的技术研讨和科研活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提升自身实力,实现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发展。

    而中博龙辉作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民营军工企业,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国产化存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军品级固态存储,以及军队信息化装备升级换代和特种能源的研发生产方面均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市场资源。承担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研究院将围绕国家和军队战略需求,在聚集人才、打造团队、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开展组织机构创新;在智能装备领域加强应用技术研发,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

    研究院初期将根据国防需求首先在智能机器人、军用电源、人工智能、无人系统、军用脑科学、特种环保等领域开展定向课题研究,打造专业化、技术型、多元结构的技术产品双向转化产业融合平台。后期将进一步组织、联合、吸纳京内外多个单位的地域优势、科技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各个领域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向深度、广度发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