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投资两亿元加快军民融合
中新网

三沙市副市长冯文海22日介绍,三沙设市以来累计投入2亿元实施“十大双拥工程”促军民融合,未来五年将加快建设军民结合的跨海投送体系。

冯文海在三沙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三沙设市后高规格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完善党委议军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双拥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军地双拥共建工作制度等;与驻岛部队共同成立三沙市海防委员会、西沙群岛军警民联防指挥中心,加强联防联动。

他介绍,三沙已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一个海防联合值班室、一个海上执法轮值制度、一个海上联合执法机制、一个海上民兵队伍、一个海上司法逐步介入维权机制”的“六个一”军警民联防机制,组建起海上民兵连。

据介绍,三沙市已出台《三沙市现役军人立功授奖奖励办法》等12个拥军优属文件,帮助驻市部队官兵子女落实中考加分政策,为高考升大学的驻市部队官兵子女发放入学补贴。优先接受转业军人。“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慰问,拥军优属标准逐步提高,支持部队营房、设施建设及改造等均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冯文海说,三沙设市以来先后为部队实施军警民联防指挥中心等78个项目;在岛礁建设居委会办公楼、实行办公、文化活动、避风避难和民兵哨所、战时指挥所等功能为一体,即“五所合一”机制。永兴机场改扩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永兴岛综合码头、“三沙1号”等交通补给船建设,市政管网及道路、永兴学校、人民医院等设施军民共享共用。

冯文海说,三沙市未来将立足“兵市”市情,按照军民融合、共享共建的要求,实施医疗卫生军民融合共建,统筹军地医院医疗设备、医护力量,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军民医疗保健、应急医疗救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港口码头的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军民结合的跨海投送体系和便捷高效的岛际交通网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