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星逐月 长沙军民融合企业超百家
    2016-11-18 华夏经纬网

    在浩瀚太空经过30天的在轨运行后,昨日上午,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将于今日返回地球。

    在神舟十一号升空、合体飞行和返回过程中,“长沙造”仪表显示器、键盘、笔记本电脑、压力传感器、空间植物栽培装置和通信天线等航天产品成功为载人飞船数据监测、信号传输、科研实验保驾护航。

    今年,长沙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长沙产业新名片。仅高新区,军民融合企业超过100家,多家国字号军民融合企业落子长沙,成为长沙经济发展新的生力军。

    A 湘计海盾

    成为航天设备液晶显示屏国内唯一研制生产单位

    在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组合体飞行后,长沙湘计海盾科技有限公司为“天宫二号”提供的显示和人机交互信息设备,被称作航天员的“眼睛”,如同汽车上的“倒车影像”,为航天员操作航天设备和完成太空实验提供视觉参考。

    这已经不是湘计海盾首次为载人飞船提供配套产品。“2005年以前,飞船上的仪表和液晶显示器都是依赖国外进口。”湘计海盾总经理周翔说,当年我国提出航天产品国产化战略,从神舟七号开始,湘计海盾便开始配套,目前已成为航天设备液晶显示屏唯一研制生产单位。

    周翔说,通过人机交互信息系统,飞船的动力、监测、环境等相关参数都会显示在液晶显示屏上,航天员也可以借助系统操控板发邮件、看电影、听音乐。“我们作为一个平台供应商,设置了设备接口,可为航天员嵌入更多的生活功能。”周翔说。

    航天产品从最初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制,湘计海盾展现出了强大的研发实力,产品更新换代也从第一代迈向第三代研发。如今,湘计海盾也逐渐参与国际合作,长沙航空航天产品走出国门,名气进一步打响。

    B 航天环宇

    量身订做飞船通信天线,将继续参与嫦娥、北斗、载人航天等工程

    神舟十一号在太空漫游时,与地面的联系都离不开通信天线的信号传输。在麓谷国际工业园,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一家专门研制天线类产品的企业,也是此次神舟十一号的配套产品企业。

    航天环宇副总经理和振国说,通信天线与市民家用的卫星锅接收器不一样,它既有反射面,也有多个馈源,才能准确、及时地发射和接收图像、数据和信号。

    “航天产品是不能失败的产品,对环境、材料和工艺标准极高。”和振国说,航天产品单一性强,重复性低,不属于量产,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即使一个载人飞船上的通信天线都不一样,都是一一量身研制。

    涉足航天产业,航天环宇也有13年了,重点发展星载高端微波天线机构、卫星应用系列通信产品、航空航天制件及其成型工装、复合材料零部件结构件等四大产品系列,预计2020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

    日前,航天环宇已投资10亿元建设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生产基地。和振国表示,在当今中国空间站将成为主流空间站的形势下,航天环宇将继续参与嫦娥、北斗、载人航天、大飞机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产品供应,增强长沙航空航天企业的配套实力。

    C 产业集聚

    湖南省80%以上的北斗导航企业入园

    去年6月,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落户高新区,当天第一批共8家企业签订入驻合同。今年11月5日,中电信息安全与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项目开工,计划引入和培育信息安全、军民融合、北斗导航、移动互联网等关联性产业的龙头和创新企业500家以上。

    目前,高新区正在积极争创首批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上已形成了“一大园区两大基地”,即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芯城科技园基地和中电软件园基地。

    平台的搭建吸引军民融合企业纷纷入驻。据统计,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集聚了湖南省80%以上的北斗导航企业,在园区100余家军民融合企业中,北斗导航企业有51家,2015年北斗导航重点企业实现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60%。

    产业集聚也进一步凸显,形成了主要以景嘉微电子、湘邮科技、创越电子等为代表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集群;以博云新材、霍尼韦尔、中国通号、太阳鸟为代表的大飞机及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以航天新材料研究院、航天068基地、航天环宇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等等。

    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表示,长沙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拥有省市军民融合政策、科研、人才力量和科技金融等多重优势,可以快速转化、市场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对接国家重大军工项目布局,有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协同创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