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市出台39条意见加快军民融合
    科技部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统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西安市近日就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创新中心提出39项意见。

    围绕深化军民融合的改革任务,西安市提出建立市场导向的军民融合创新型体制机制。其中重点聚焦支持军工企业与军工科研院所体制改革。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西安市提出建立军工资质统一受理机制。拟设立军工资质受理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证、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等“四证”办理。鼓励社会中介机构代办“四证”业务。

    其次,试行军工仪器设备和军民信息共享机制。制定军工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选择一批国家、国防重点实验室、重大试验设施和科研基础设施,利用西安科技资源大市场进行开放共享试点,按照对外服务量给予资金补贴。

    在财税激励政策方面,西安市将对军工单位民品研发生产企业新增的所得税市与区县留成部分,按照同等金额对企业进行奖励。对于军工单位民品产值占比超过80%的企业,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的奖励。

    为加大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力度,西安市市级财政将设立1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在高校院所设立专门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或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混合所有制的独立法人服务机构,全权负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业务。

    围绕优势产业配置创新资源是西安此次出台的39项改革意见的重要目标。在优化重大科技创新能力布局的基础上,西安提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等优势军民融合产业。延伸航空产业链,重点发展大中型飞机整机研发制造、新舟系列飞机、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大部件及转包生产、飞机专用设备制造等产业,力争在航空发动机、航空新材料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西安军民融合(航天)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实施新一代运载火箭、卫星测控等国家重大专项,重点发展航天运载动力、空间有效载荷、北斗导航及测绘、流体机械、热能工程装备等航天重点工程。

    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西安市拟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金融资本,到2018年总规模达到20亿元。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卫星应用与数据服务、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制造及3D打印等新兴产业创新研发基地。

    在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方面,西安提出建立西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立服务中小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新型市场化投融资平台,建设陕西省股权交易中心科技板,推动科技企业区域性权益市场发展;设立5亿元科技风险准备金,提高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信贷风险补偿标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