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登杰委员:用创新铸造军工魂
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唐登杰(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唐登杰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也是兵装集团这几 年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唐登杰自豪地举出了一组数据:“十二五”期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新增授权专利6608件,年均增长3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12项、国防科技进步奖279项;去年集团下属的长安汽车公司成为我国首家销量过百万辆的自主品牌企业,为自主汽车争了一口气。

就在前几天还有好消息传来:集团自主研制的S13型气体绝缘立体卷铁心配电变压器已在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的见证下,顺利通过出厂及型式试验,填补了国内空白。这是集团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取得的最新重要成果。

跟其他企业不同,兵装集团是一家军工企业,其自主创新还关系着国防安全。“我要向主席汇报,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军工产品自主研发能力迅速提升, 自主研制的一批新型主战装备在国内国际重大场合登场。”唐登杰最高兴的是在去年的 “9·3”阅兵中,集团公司研制的99A主战坦克等13型装备接受了检 阅。

通过坚持不懈的改革和坚定不移的自主创新,中国兵装集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佳绩。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下,2015年公司经营业绩逆势上 扬,实现利润总额119.5亿元,同比增长10.01%;世界500强排名由2010年的第348位上升到2015年的第144位。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军民品结合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我国陆军装备的研制发展主体和三军毁伤打击与信息化装备发展的骨干力量。”唐登杰面带微笑,言语坚定,“请主席放心,我们一定继续抓住创新这把钥匙,用创新铸造军工魂。”

代表委员小资料:

唐登杰,男,汉族,1964年6月生,江苏建湖人,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93 级工商管理硕士,199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上海市副市长。2011年4月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13年1月31 日,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2013年10月16日卸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