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南空歼10飞行员装备新型装具 可减缓体力消耗

    2013-07-01 解放军报

    春秋战国,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把宽襟广袖的传统服装改为紧身短袖、利于骑射的军服,引发了中国古代军事史上一次著名变革,也把军服要适应战场这个“硬道理”织进了战袍的经纬。

    古往今来,战场堪称军人着装的“穿衣镜”。军人打仗应当穿什么、戴什么,确实应当用战场这个“穿衣镜”好好照一照,看清哪些是适应作战需求的、应当加强研究和普及推广的;哪些是打仗用不上、添累赘和应当改进的,努力增加军服的作战功用,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

    我们说军人“穿衣戴帽无小事”,并不仅仅是从军容风纪的层面来说的,更关联着“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大课题。从今天起,本版陆续刊登一组反映三军部队作战训练着装变化的新闻,敬请关注。

    南空航空兵某团试穿新一代飞行装具

    飞行员开什么飞机穿什么衣

    6月上旬,南空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记者在飞行现场看到,驾驶歼10战机的飞行员们穿上了新一代飞行装具。团长彭俊祥介绍说,这种飞行装具突出匹配歼10战机性能和实战要求,让飞行员能更好地融入作战系统。

    此话怎讲?该团飞行副大队长苏里指着飞行手套介绍说,歼10战机驾驶杆和油门操纵杆上按钮多,新型手套的掌心部分采用防滑超纤材料,虎口处采用吸汗透气复合材料,手背部分采用阻燃防静电材料,能够保证每步战斗操作都准确无误。

    “过去,我空军飞行装具只有固定几个型号,性能先进的新型战机飞行员做大幅度机动时,头盔和氧气面罩容易松动,空中通话也容易受到杂音干扰。”该团空战射击主任陆冬辉说:“如今,新式头盔和氧气面罩与头部和面部完全贴合、密封性好,根本听不到外界杂音。头盔重量轻,这次空战载荷达到7个多G,我的头部转动依然自如,反应更加灵敏快捷。”

    据介绍,这套飞行装具包括飞行头盔、高空抗荷服、连体飞行服、氧气面罩和专用飞行手套等7个部件,运用3D技术扫描采集飞行员身体各个部位数据精确制作,量体裁衣达到微米级。此外,新的飞行服和抗荷服还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不但重量轻、透气性强、抗荷效果好,而且能减缓体力和精力消耗速度。

    “开什么飞机穿什么衣,飞行装具的变革说明空军军服科研确实树立了贴近战场、贴近实战的思想!”苏副大队长高兴地说。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