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揭秘以军“网络战神” 被指曾创造震网病毒

    2013-07-01 环球时报

    提起曾攻击包括伊朗在内大部分中东国家互联网的“火焰”以及曾致瘫伊朗核设施的“震网”等病毒,不少人都耳熟能详。而提到以色列8200部队,则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更不知他们在秘密进行哪些行动。不过,在网络安全领域,几乎没人怀疑是这支以色列最精锐的部队导演了屡次网攻伊朗石油工业和核设施的行动。前不久,《环球时报》记者请求以色列外交部门帮忙安排参观该机构,但遭到婉拒。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多名曾在8200服役的“老兵”,从他们身上,或许可以管窥以色列这支靠键盘“终结”战争的部队。

    寻找“藏身”高科技公司的8200老兵

    被以色列外交部拒绝后,《环球时报》记者本来认为已经没有机会进一步了解8200这个神秘机构了。但经一名认识多年的以色列朋友介绍,记者有机会拜访了了几位身手非凡的网络战老兵。

    在一栋外表看上去如同公寓的独栋别墅前,一个简单的门牌号码,写着两家公司的名字。记者在这个老宅子的楼上没找到特拉维夫天使投资集团的办公室,邻居也说不认识记者要找的人Yaron。后来才知道这样一家知名风投公司是在地下一层。在那里记者见到了多名8200老兵,其中一名身材高大的年轻人介绍说,他所在的公司是做网络安全的,主要是给民用企业网站提供网络安全保护服务。就是民用企业网站的网络保镖。当记者问他们的技术水平是否有能力防范五角大楼的网络攻击,这名年轻人说,“在企业界,我们的技术能力很强。但用来防范五角大楼的网络攻击时,这就不能承诺了。”Yaron补充说,他们团队还有曾在俄军方服役的网络安全人才。

    之后,Yaron带着记者上了一层楼,进入一个不挂牌子的门。“他们是做解除网络封锁与屏蔽技术的。”Yaron指着一个年轻人介绍说,“他来自以色列最精英的部门。”这个年轻人说,他们研发的软件技术是世界最好的,可以解除任何对网络内容进行限制的技术封锁。他一边说一边打开电脑开始演示给记者看,“比如,某网站的内容在某国是被限制的。但是,我们的软件可以很方便地解除封锁。只要选择好目标国家,点击之后,我们就可以不受封锁地看到互联网上的内容。我们的技术覆盖所有国家,而且,观看视频的速度比任何同行业的软件都快很多。”

    在另外一个小房间,记者见到了曾经在以色列最精英部门服役的一名女性。她在公司帮助处理法律方面的事务,因为她退役之后一直在法律方面深造。这群高科技企业家大部分来自以色列最精英的网络安全部门。不过,也有大量8200部队出来的人最终去了美国。Yaron介绍说,在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各个部门都有他们的身影。他的侄子就是以色列最精英部门出来的,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卫星图像定位和图片精确搜索方面的技术专家,后来在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系读博士。

    8200战士是如何养成的

    一个国际上流行的看法是,早在1967年,以色列就开始发展网络战部队了。那一年“8200部队”获得了当年最成功的情报——在“六日战争”的第一天,就成功截获埃及总统纳赛尔和约旦国王侯赛因的高保密专线电话,从而详尽地了解己方战果以及敌方下一步计划。美国《外交政策》还披露说,后来,以色列正式将这支部队命名为“中央情报搜集部队”,8200是其番号。2004年,有人建议将其改为文职机构,不再由国防部管辖,但该建议并未被采纳。目前该部队由一名准将领导,其身份高度保密。

    据知情者透露,8200部队是从所有在以色列参军服役的人中,通过严格的智商测试与综合能力测试筛选出来的“精英中的精英”,每年筛选出50至100人,不论出身和长相,只有通过严格的考试,被当做同龄人中智力水平最高,最有培养前途的那些人才有可能被安排进入“代表以色列最高水平的高科技情报部门”在实战中学习与服役。服役完毕后,他们可以选择加入高科技公司,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不过,在公开的简历中,这些人不允许直接提及他们的这段涉密性极强的军事生涯。只有通过面试以及可靠的校友圈的介绍,对方才会知道他们曾经的真实经历。这些人进入军营后,要接受思想政治上的熏陶,无论在个人正直品质,为国家利益牺牲,随时等待民族的召唤还是低调行事、保密和不炫耀方面,都是国际舞台上的超一流高手。

    新任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在来华赴任之前,曾做过以色列主管作战的副总参谋长,战略上领导过8200部队的建设工作。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8200部队,以色列最看重的是品格的培养和教育,而不是强调技术方面的特别训练。他们是百里挑一的聪明人,但我们部队要培养他们的是使命感与正直,尤其是在最关键时刻必须有信心“只有你才能完成这个使命”。

    法国媒体曾报道说,在8200部队,没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很多年轻人被安排成为“团队领导”,独当一面,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应对各种复杂的问题,并提供非正常路径的解决方案。该团队研发、设计与行动的经费充裕。

    正是这些独特的背景与经历,让这部分特殊人群与众不同,他们在服役期间是“世界级网络战战神”,在退役之后,往往凭借个人能力,创办“高科技企业”,在商战中继续拼搏和展现。美国《福布斯》报道说,以色列的高科技领域的精英大多来自神秘的“8200部队”。这些人要么是公司的创立人,要么是中高级主管。以色列的三大高科技公司的很多技术都来自8200。

    明日战争:将靠键盘终结?

    6 月19日,在第五届以色列总统大会期间,以色列前8200部队负责人Yair Coh在主题为“明日的战争:不再是科幻小说”的小组讨论发言中说,明日的战争胜负关键不再是靠传统的飞机和大炮,而是靠键盘操作网络系统和先进作战装备,对敌人的作战系统与阵地实施致命性摧毁与打击,使其瘫痪。”

    一名《耶路撒冷邮报》的编辑在特拉维夫的一家中餐馆和记者见了面。他对记者说,美国国家安全局出了一个斯诺登,因为他在美国国家安全局没有机会,没有钱,找不到出路,他作出了和维基解密创始人类似的事情。以色列的8200部队完全不同。

    美法日等国国防与安全界高层在最近的香格里拉安全会议上高度关注未来的网络战。西方战略专家预计,在2018年之前,西方主要国家的空中力量将进入无人机为主、有人机为辅的新时代。5年之内,西方快速发展的无人机就需要有更加精细、更加到位的地面网络系统支持与控制。届时,拥有先进网络系统与网络协同作战能力的力量很可能会在新一轮博弈中占据先机。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