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评论称中国参与环太军演将促进解决海上问题

    2013-06-28 人民网

    去年9月,美防长帕内塔在访华期间邀请中国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6月上旬,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中方确认将应美方之邀参加军演。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军队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对未来解决海上问题非常有益。

    中方参与军演有益于解决海上问题

    以美军为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军演始于1971年,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目的在于保障太平洋沿岸国家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联合反恐。在美苏对立下的冷战时期,演习主要以联盟作战课目为主。随着苏联解体、各国面临的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演习现已逐渐拓展到探讨多国海上军事合作、针对非传统安全课目的演练。

    张军社表示,海上安全问题是亚太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通过参与2014年环太平洋演习,我军将与包括美军在内的多国海军共同观摩、交流、切磋,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提高和平合作的水平与能力。这对于未来解决海上问题是非常有益处的。

    美军将与我军就参演课目进行会商

    谈到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的具体内容,张军社表示,目前正以美国为主导进行详细规划,美方将与我军针对中方军舰参演的课目进行会商。据他预计,我军将重点参与反海盗、海上搜救、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课目的演习。

    “和平、发展、合作是当前时代主流,非传统安全领域内的问题也是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2004年印度洋海啸就是一个深刻的例子。”张军社同时指出,在近几届环太平洋军演中,这一领域的演练内容所占比例也在不断上升。

    中美军事关系尚缺乏足够的战略信任

    长期以来,中美军事关系缺乏足够的战略信任。张军社直言,当前中美军事关系发展还面临一些法律障碍。

    美方2000财年的《国防授权法》和《迪莱修正案》规定,美方不得从事“提高中国军队作战能力”的交往活动,在12个领域限制了美方和我军的正常交往。

    “这是歧视性法案,是冷战思维的残余,有悖于互信互利的原则。军队交流也不应该是单方获利的活动。”张军社呼吁美方尽快消除限制两军关系发展的法律障碍。

    针对中美军事关系,中方主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美方也提出构建“健康、可靠、稳定和持续的两军关系”。张军社表示,环太平洋军演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两军加深了解、增加互信,也将促进构建良好的互动关系。

    除了军事演习之外,张军社表示,中美两国海军也将通过舰艇访问、军校交流、互派学员,以及在医疗、灾难救助、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促进两国军事关系发展。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