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美被曝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 思科否认参与

    2013-06-19 北京晨报

    思科否认参与“棱镜”项目

    美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 涉及几乎所有军政要害部门

    美国多家科技公司被指参与“棱镜”,IT巨头思科首当其冲。昨天,舆论漩涡中的思科公司首次就该事件表态,否认参与“棱镜”项目,声称“没有在中国或世界任何地方监控普通公民或政府部门的通讯”。

    思科卷入“棱镜”门

    “棱镜”风波还在继续发酵。据斯诺登爆料,谷歌、雅虎、微软、苹果、Facebook、美国在线、PalTalk、Skype、YouTube九大公司卷入其中,这些公司涉嫌向美国国家安全局开放其服务器,使政府能轻而易举地监控全球上百万网民的邮件、即时通话及存取的数据。尤其是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一时间舆论哗然,引发了对中国网络安全的担忧。

    据了解,思科参与了中国几乎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涉及政府、海关、邮政、金融、铁路、民航、医疗、军警等要害部门的网络建设,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建设。而中国电信设备商华为和中兴,在美国市场却被不断以“国家安全”为由遭到封杀,在美国市场步履艰难。

    昨天傍晚,思科中国打破沉默,在官方网站发表了一则声明。在这则简短的声明中,思科称“棱镜”项目不是思科项目,思科的网络没有参与此项目。此外,该公司强调没有在中国或世界任何地方监控普通公民或政府部门的通讯。该公司强调其在全球销售同样的设备,在中国和美国亦是如此,不会为前述项目进行设备定制。

    科技巨头急撇清

    事实上,自从斯诺登曝光“棱镜”计划,并揭示出九家公司向美国国家安全局提供用户的数据后,公众就对这些大型高科技公司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这几天,被点名的一些企业极力否认相关指控。6月14日,Facebook、微软两公司首次承认,美国政府确曾向它们索要用户数据,并公布了部分资料数据内容,以期尽早摆脱“棱镜门”泥淖。苹果公司也否认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项目合作。

    苹果公司最近发布声明称,从2012年12月1日到2013年5月31日的六个月里,美国执法当局提出了4000到5000次索取用户数据的要求,涉及 9000至1万个账户或设备。苹果公司解释说,通常情况下,这些要求都与刑事调查、寻找失踪儿童或老年痴呆症患者以及希望阻止自杀有关系,并强调他们尽量设法保护用户的隐私,只根据法庭命令提供信息。苹果公司强调,他们没有给任何政府机构提供直接访问服务器的便利,任何政府机构要查看客户内容也必须出示法庭指令,任何情况下,苹果的法律团队都要对每次请求进行评估。(晨报记者 焦立坤)

    相关新闻

    丑闻致奥巴马支持率下跌

    据新华社电 美国有线广播电视网和民调机构ORC17日共同发布民调结果显示,受过去一个月来一系列争议事件影响,美国民众对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下滑至45%,是一年半以来最低值。

    据这份民调结果,45%民众支持奥巴马的工作,54%不支持,支持率比5月中旬53%下滑了8个百分点。独立选民对他的支持率仅为37%,比上个月47%的支持率锐减。

    针对近日掀起轩然大波的“棱镜门”等秘密情报监控项目,这份民调结果显示,61%受访者不支持奥巴马对美国公民的监控工作;43%受访者认为奥巴马为了反恐工作而过度限制了公民权利;还有62%受访者相信政府搜集了自己的电话记录或网络数据。此外,“棱镜”也成为在北爱尔兰召开的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躲不开的焦点议题。欧盟已致电美国司法部部长,要求其就相关疑问做出“迅速”答复。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达不满,要求奥巴马访德时继续澄清此事。奥巴马已表示,将在峰会上对此作出解释,打消欧盟的疑虑。

    爆料

    将提供更多细节

    《卫报》在官方网站平台直播这次网络问答,持续时间超过90分钟。斯诺登在全球网民2000多条留言和提问中选择了18个问题作答。

    斯诺登说,将继续就美国国家安全局如何获取个人隐私信息提供“更多细节”。就先前多家IT企业否认为情报机构“开后门”的说法,斯诺登说,任何能够使用国家安全局数据库的分析师几乎都能获取任何人的电子邮件和通话信息。“他们可以获得任何想要的,”斯诺登说,“针对这些(秘密监视)项目的限制措施是基于政策,不是技术,而政策可以随时改变。”

    这名现年29岁的前分析师说,他选择公开这些机密文件不是“一时冲动”,是因为“高级政府官员持续向国会和美国公民撒谎……而国会支持这些谎言”。斯诺登说,“棱镜”公开后,全球民众对隐私权热议让他受到“鼓舞”。不过,对于多家媒体报道自己的成长经历,斯诺登说,媒体应该关注“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监视项目,而不是我17岁时说了什么,或是我女朋友长什么样子”。

    美启动司法调查

    《卫报》17日报道,斯诺登不会主动回美国“自投罗网”。斯诺登在当天网络问答中说,美国政府“公开指责我犯叛国罪……这摧毁了在国内举行一场公平审判的可能性。这不符合公正的原则。”

    现阶段,美国司法部门已经启动针对斯诺登泄密行为的犯罪调查。一些美国官员上周表示,将追捕斯诺登并让其承担责任。不过,路透社报道,多名熟悉案件进展的官员透露,没有证据表明斯诺登泄密行为受人指使。

    一方面,斯诺登表态“行动到底”;另一方面,他的亲人希望斯诺登回国。

    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斯诺登在接受美国福克斯 新闻频道采访时说,希望儿子回到美国,应诉任何可能的犯罪指控。朗尼说,他“希望、祈祷”儿子作出的举动不会导致叛国罪。“我希望看到爱德华·斯诺登回家,面对这一切。当与政府官员交谈时,我也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我爱我的儿子。”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