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分析称中国军事现代化水平仍达不到苏联水平

    2013-03-27 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和苏联有一点不同 尽管学者可能在很多领域尝试拿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进行对比,如政治力量、经济改革、技术创新和外交事务,但庞大的军费开支在苏联解体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值得中国研究。

      苏联在军事上投入巨额卢布,以争夺全球主导权——这是“要枪还是要黄油”的经典例子。当美国创建像IBM、苹果和微软这些企业时,苏联共产党却为将货架上放满生活必需品而苦苦挣扎。

      那么中国在国防上的花费有多少?中国海运研究所副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博士表示:“即使在过去10年军费快速增长时期,官方的国防预算也稳定在GDP的1.3%到1.5%之间,即使将外国关于这一时期中国军费总开支的过高估计算在内,这一数字仍落在GDP的2%到3%之间。”

      虽然人们在谈论中国的新航母、先进导弹和蓝水海军,但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仍达不到苏联的水平,也达不到像苏联那样对经济的伤害程度。现在对中国来说,关键是令国防开支与经济规模保持一致。在未来的时日里这可能是一个挑战,因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存在领土争端,与美国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而且还需要保护在中东和非洲日益增长的投资。

      对北京来说,幸运的是与美国发生某种形式的全球冷战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但随着实力的增强,中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利益在增长,因此需要投送军事力量来保护这些利益。正如扎卡里亚(CNN记者兼撰稿人——编者注)描述19世纪末美国的崛起那样:“由于拥有的财富越来越多,美国能够打造出一个有能力在国外实现其目的的军事和外交机器,但它的目的以及关于需求和目标的观念往往随着日益增长的财富而扩大。正如在大国强权体系下成长起来的欧洲政治家理解的那样,实力影响目的。”

      中国能否扭转这一历史趋势在国际目标与国内挑战之间实现合理平衡?国际目标要求更大的军费开支,国内挑战包括诸如照顾老龄化人口,以及重新平衡经济,使其从依赖出口转向依赖国内消费。(作者哈利·卡齐亚尼斯,陈一译)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