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部战区空军实兵演习复盘检讨主动与十九大精神对表
    2017-12-08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实兵演习复盘检讨主动与十九大精神对表——

    全程严实,复盘检讨新风扑面

    前不久,记者在西部战区空军采访发现,从机关到基层、从将军到士兵,人人都在进行实兵演习复盘反思。

    原来,党的十九大之后,西部战区空军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组织了一场实兵演习,亮点颇多:贯彻体系化理念,出动列装的多种机型,以及通信、保障等全部作战要素;贯彻实战化要求,全程没有演习脚本,临机设置复杂情况,实设射击靶标,并在靶标内放置活体目标。

    “不关注亮点,只关注问题。”战区空军一位领导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指出要“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他们就是要通过实兵演习和复盘检讨,查找出自身实战化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复盘检讨起始就硝烟味十足:机关在通知中明确,发言不讲成绩,直接讲问题;由下至上层层反思,参演人员不漏一人。3个单位问题查找不深刻、不全面,发言材料被战区空军打回重写。

    11月21日上午,记者置身该战区空军战役训练大厅,感受到复盘检讨的阵阵扑面新风——

    没了花里胡哨:每个单位发言,都是一上来就讲问题,连表扬上级和友邻的客套话都省了。三屏的大屏幕只用了一屏,各单位发言时的幻灯片简单朴素,有的甚至通篇只显示发言要点,连图片都没有。

    多了参加人员:除了战区空军所属部队外,来自外区参演部队5个单位的6名代表也现场参与了复盘检讨。据了解,以往检讨反思都是闭门思过,而此次是开门查短。

    作风务实,问题就找得准、查得全:有些目标尽管命中了,但由于没有量敌用弹,导致打击效果不理想;空中加油尽管成功,但没有考虑敌情因素,真打起仗来不会那么“自在”……

    经过梳理总结,战区空军共在复盘检讨中发现了数十条问题,按照要求,机关和所属部队逐条认领问题,并拿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基层的意见建议,机关逐条给出答复意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战区空军召开首长办公会研究新体制下工作指导问题,修订完善战区空军战斗力建设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解决问题。

    谈起此次复盘反思,战区空军一位领导意味深长地说:“只有打赢查找、解决自身问题这场‘战役’,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主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