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国-意大利舰船工业合作存在障碍需要克服

    [据防务新闻网2017年9月24日报道]  法国和意大利可能最终会实施舰船工业整合,但目前包括法国STX造船厂收购纠纷在内的重要障碍仍有待克服。

    本周欧洲导弹集团董事长安托万•布维耶强调了这一问题,表示法国和意大利目前决定继续发展各自的舰船工业,而不是寻求合作。

    两国舰船工业间没有明显的差距,法国决定斥资38亿欧元(45亿美元)购买中型护卫舰,同时意大利计划采购多用途海上巡逻船。尽管有人认为这些需求很相似,但这些都是没有联合设计或采购的国家项目。

    布维耶表示,历史上舰船工业合作一直不多,法国和意大利在FREMM多任务护卫舰项目上的合作较少,而“地平线”级防空护卫舰的联合采办合作稍多一些。

    尽管法国-意大利舰船工业整合的迹象并不强烈,但部分媒体报道称整合或将发生。

    法国和意大利将于9月27日在罗马举行峰会,两国将寻求解决围绕STX问题展开高层政治辩论,并考虑更广泛舰船工业整合的合理化问题。

    法国BFM电视台报道称,STX船厂谈判取得进展,同时也计划进行更广泛的整合。在法国临时国有化的情况下,最终结果可能是两国各占50%股份,同时意大利造船金融集团拥有STX船厂控制权。BFM报道称,由于两国政府,即各自的大股东已同意STX收购计划,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法国舰艇装备集团(Naval Group)和意大利造船金融集团进行直接谈判。在更广泛的舰船工业整合中,有一项计划是造船金融集团和舰艇装备集团互相持有对方10%的股份,如果顺利的话后续将升至20%。这种做法是基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和日本合作伙伴日产的合并。

    舰艇装备集团一位发言人表示,舰艇装备集团渴望寻求一个广泛的产业联盟,这将有助于击败竞争对手。

    两个集团计划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在出口招标中共享研发成本、订购装备和销售同一船只。舰艇装备集团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大约1亿欧元。协同效益估计为1-1.5亿欧元。舰艇装备集团的潜艇业务将被排除在外。

    法国曾提议进行广泛的整合,以缓和与意大利的STX收购争端。(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赵宇哲)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