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军研发常规导弹哑弹综合处置系统
    2016-01-06 解放军报

    2015年12月,某试验靶场数名官兵驾驶着由火箭军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多功能防爆作业车和防爆挖掘机,深入戈壁腹地,成功排除了全部哑弹。

        随着火箭军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部队科研试验和实弹发射任务日益增多。在提高部队战斗力同时,靶区内也产生了一些哑弹。如果不及时排除,会对进入靶区的人员和设备造成巨大威胁,既影响靶场重复利用,也影响部队实弹发射顺利进行。

    “哑弹搜排,是一项费时费力、危险系数高的工作。”该靶场高级工程师李慧介绍说,过去,哑弹定位依靠人工徒步携带装置探测,工作效率低,人 身安全难以保障。同时,由于落点探测定位手段单一,致使搜排周期长、数据使用实效性差。对此,火箭军装备部组织专家研制了常规导弹哑弹综合处置系统,目 前,通过实践摸索、不断更新,已升级形成由防爆作业车、防爆挖掘机组成的第三代哑弹综合处置系统。该系统具有快速搜索定位、安全挖掘作业、无线遥控销毁、 防护掩体机动、器材储运安全、信息综合处理等特点,能够实现对哑弹处置全过程遥控指挥调度、靶场毁伤数据快速处理和上报,提高了远距离、大范围哑弹搜索探 测和定位的准确性,提升了靶场哑弹处置实时通信指挥、图像传输和哑弹信息综合管理应用的时效性。

    据悉,第三代常规导弹哑弹综合处置系统投入使用后,靶场搜索哑弹兵力减少了一半,排爆效率提高了30%,该系统得到上级的肯定。

    “海拔4800米某山地发现1枚哑弹,请派人速去排除……”2015年隆冬的一天,驻藏某工兵旅地爆连指导员李虎林突然接到上级排爆指示电话。

    “龙浩,梁博文!你们两人和我一起去执行排爆任务。半小时后出发!”接到指示后,李虎林立即分配任务,将排爆器材和所需药具等物资逐一清点并有序装车。

    物资器材装运后,队伍准时出发。车辆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艰难行驶,随着海拔不断升高,空气变得更加寒冷稀薄。3小时后,车辆行至一个高山坡下,面对崎岖难走的山路,李虎林决定徒步前行。

    西藏的天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现在却大雪纷飞。他们穿过大约3公里的河谷,成功到达哑弹所在地。天公不作美,本来已明确哑弹的位置,在大雪的覆盖下却只能判断大概区域。

    “穿好防爆服,拿起探雷器,开始探寻目标。”李虎林立即部署任务。“嘟……嘟嘟……嘟嘟!”目标位置成功确定,龙浩轻轻地将一面小红旗放于报警位置,然后拿出工兵小锹小心地清理上面的积雪和杂物。

    “报告,发现目标,准备就地引爆!”清理完杂物,龙浩立即报告。“按预定方案步骤实施!”李虎林高声指挥。

    龙浩与梁博文密切配合,将拉火管、导火索、雷管和炸药按规范程序组装完毕。观察周围情况后,龙浩猛地一拉拉火管,顿时淡蓝色的烟雾瞬间冒出,龙浩和梁博文随即撤离到安全距离进行隐蔽。

    30秒过后,“轰”的一声巨响,一股黑烟腾空而起,哑弹被成功排除。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