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炮兵国防坑道施工严重影响官兵健康 新发明解决
    2015-01-14 解放军报

    1月6日上午,大山深处某国防施工现场,第二炮兵某旅官兵熟练操作“斜坡道被覆钢模台车”,成功破解了长陡坡被覆作业难题,施工效率成倍提升。就在去年12月31日,这项成果的发明者、该旅司令部工程科科长宋仲华,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专利证书。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是宋仲华获得的第23项国家专利,每一项专利都在国防施工一线落地生根,转化为战斗力。

    2002年,宋仲华从地方大学毕业走进第二炮兵工程部队。面对国防施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废寝忘食搞科研革新,寻求破解之道。某工程地下施工遇到“拦路虎”,传统的人工支模方法难以满足任务要求。他反复尝试10多种支模方法,成功研制出“平顶钢模台车”,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效率明显提高。

    某坑道纵深长,用传统自卸车往返装卸出渣,不仅效率低、安全风险高,而且产生粉尘大,严重影响作业官兵身体健康。为解决这一难题,宋仲华经过反复勘察、设计、安装和调试,成功摸索出“洞库掘进电动岀渣运输系统”,还嵌入数字化指挥平台,实现了出渣作业信息化控制指挥。投入使用后,出渣效率大幅提升。这一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近年来,宋仲华结合战场建设实践,先后在军内外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3篇,担纲修订的《阵地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被覆施工细则》等成为阵地工程施工范本,他个人被评为“优秀科技干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